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臺灣文博會"文化策展邀逛運動場飯店與冰菓室爬梳這座島嶼形狀(文博會主館篇)

 2022「臺灣文博會」即將於8月5日至14日在高雄登場,以「群島共振」為題策劃,是一場呼喊「體驗至上」的島嶼宣言,體驗天地山海,創造生活交流,從感官到知識,從歷史到未來,共振出珍貴的臺灣,在壯闊的文化風景中都是這座島嶼的形狀。

2022「臺灣文博會」「文化策展區」設置礁群主場館可以眺望愛河灣上氣球裝置藝術與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歸鴻亭攝影)
 位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文化策展區」,設置礁群主場館可以眺望愛河灣上無所事事小海豹、PP mini小小企鵝、ㄇㄚˊ幾兔、豆卡頻道、塔仔不正經及貓爪抓等6座「聊療漂漂河」氣球裝置藝術展現本土IP魅力,即日起至10月,每晚7點到11點亮燈。

 總策展人林昆穎表示,主題館規劃了「環島運動場」、「島嶼大飯店」及「寶島冰菓室」3大主題,開啟一場體驗至上的旅行。 

「環島運動場」以光開始台灣原生種植物的感官場景開始。(歸鴻亭攝影)
 「環島運動場」以「我們所看見的臺灣」打開一段外環重視「創造」,內環則強調「體驗」的文創遊歷。「創造環」:平凡大事–未來小徑–來時大道–重要小事,邀請觀眾遊走於由日常物件構成以光開始的感官場景,借展自台中科博館的台灣原生種植物感受島嶼上的滋養與創造;走上環形步道「閱讀環島」,透過現場250本書籍的選讀,出發一場跨越時空與地點的心靈壯遊;「體驗環」即刻上演眾人的島嶼故事「共振三分鐘」, 你我的參與,皆累積成美麗風景,我們就是文化生態的創意動能 。

「島嶼大飯店」可在住房中與身在島嶼各地的表演藝術家即時連線。(歸鴻亭攝影)
 位在2樓的「島嶼大飯店」以沉澱、醞釀、再出發的旅行棲所為形式,邀請音樂、文學、景觀設計、舞蹈等領域共9位創作者參與,透過約3分鐘的紀錄片,帶觀者穿越空間與時間的界線,抵達藝術家獲得靈感來源的台灣地景,在大廳欣賞各地藝術家駐地創作的直播連線,更提供需事先預約的15分鐘「客房服務」,共設置8個佈景各不相同的房間,讓全台各地的表演藝術者進行即時共演,讓民眾能跟著表演身歷其境一場共創體驗,感受心的移地旅行。

 策展人莎妹工作室藝術總監王嘉明說明,這個作品的靈感起源自新冠肺炎。相較於疫情前的日子,如今人們移動的成本變高,所以想打造一座「島嶼大飯店」,讓大家在此打破物理空間的限制,來場心的移地旅行,是讓藝術家替你去,觀眾在成功預約、辦理入住後,便可在住房中與身在島嶼各地的表演藝術家即時連線。「所謂旅行或移動,其實便是在打破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邊界,讓我們與世界再度連結。所以希望透過線上、線下,身體與感官的重新部署,讓我們和遠方的藝術家連線互動」。這項體驗採「完全預約制」,必須先在臺灣文博會官方平台預約日期、時段,才有機會體驗,且每人對應到的藝術家都是隨機挑選的,無法指定。

「寶島冰菓室」則以冰為題,創造冰的五感體驗。(歸鴻亭攝影)
 「寶島冰菓室」則以冰為題,創造冰的五感體驗,探訪臺灣各地特色冰品,更與冰店連線直擊全台冰現場,邀請觀眾一同知冰、感冰、聽冰、吃冰,喚醒每個人心中與冰的鏈結。展覽現場邀請高雄在地冰店 ICE+艾司加,推出寶島冰菓室限定冰品,邀請觀眾來到文博會一起看海吃冰。

高雄輕軌可議輕鬆抵達「臺灣文博會」會場。(歸鴻亭攝影)
 這部分策展人周育如指出,發想源於過去到瑞士滑雪,看見像是刨冰般的雪片。但是瑞士其實沒有刨冰,這時才發現其實冰可以說是臺灣特色的涼品。展區以「冰」為題,創造冰的五感體驗,探訪臺灣各地特色冰品、搜羅島嶼各地特殊物產,更與冰店連線直擊全台冰現場,邀請觀眾一同知冰、感冰、聽冰、吃冰,喚醒每個人心中與冰的鏈結。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