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臺灣文博會"漫步大通小城跨越時空走入摩登時光(文博會嘉義篇)

 2022「臺灣文博會」嘉義館由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主理人徐景亭與台灣設計展分區策展人黃銘彰共同策劃,以「摩登時光、大通小城」的概念引領觀者漫步嘉義。

2022「臺灣文博會」嘉義館以「摩登時光、大通小城」的概念引領觀者漫步嘉義。(歸鴻亭攝影)
 嘉義市長黃敏惠企圖心頗強,她特別提到一首黃銘章寫的台語詩代表嘉義人的精神,「『毛斷』(moo-tn̄g)是阮嘉義人的精神,是透早樹木園的清明,是中央噴水隨時代變化的萬種可能,是眾神保庇的順序(sūn-sī)平靜,是嘉義火車頭的惜情(sioh-tsîng)佮歡迎,是你看顧我、我疼惜你的熱情。來,來阮上毛斷的嘉義,予阮的故鄉,用心款待你!」在整體活動主題「群島共振」為題延伸在地的情結。

嘉義館呼應嘉義市地標中央噴水圓環裡一同「在嘉自學」的觀展方式。(歸鴻亭攝影)
 在僅僅60平方公里的嘉義市,從嘉義樹木園、中央噴水圓環,再到嘉義車站,連結出一條貫穿嘉義市時空發展的市街,這是日治時期的「大通」、今日的中山路,現在仍是交通主幹。嘉義館帶領旅人漫步嘉義,呼應嘉義市地標中央噴水圓環裡一同「在嘉自學」的觀展方式,把這幾年設計導入這座城市的重要案例,也共同為這座既古又新的小城,共論出摩登精神。

嘉義一直都是林業城市,展場設計以逾6,000千條木紋夾板,讓人走進展場當中,充分感受到嘉義這座城市的獨特氛圍。(歸鴻亭攝影)
 循著城市主要軸線「大通」展望嘉義這座小城日治時期的樣貌,會發現這座堪稱「東洋第一」的林業城市,在充足陽光照耀下,不僅處處可見時下摩登的建築閃閃發亮,更聚集了無數熱衷於文化活動的文人雅士,藝文風氣十分興盛。徐景亭說明由在地設計建築師蔡嘉豪操刀的展場設計,概念來自嘉義的「木都」美名,從天而降的逾6,000千條木紋夾板,讓人走進展場當中,充分感受到嘉義這座城市的獨特氛圍。

從日治時期橡膠樹與熱帶經濟樹種的殖育試驗地,到發展熱帶林業、工業所使用的樹種,再到戰後轉型為植物園,成為研究與景觀的樹種,理出一條植物廊道。(歸鴻亭攝影)
 同樣始建於日治時期的嘉義樹木園,是嘉義館裡頭的第一個子區,剪紙藝術家Wuba Yang重新詮釋這些歷經百年仍生機盎然的生命,讓觀者在欣賞藝術品的過程,也能更瞭解蘊藏在這座城市中森林的文史與知識。4大剪紙畫框也像是植物編年史,從日治時期橡膠樹與熱帶經濟樹種的殖育試驗地,到發展熱帶林業、工業所使用的樹種,再到戰後轉型為植物園,成為研究與景觀的樹種,理出一條植物廊道。

嘉義諸多信仰相關物件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在地生活氣息。(歸鴻亭攝影)
 接著在常民信仰區,大象設計設計師潘岳麟參展呈現採集自嘉義東市場的諸多信仰相關物件,在呼應廟宇與市場色彩的展座上,層層呈現從日常祭拜、敬神到祝壽擺宴的種種祭祀用品,上頭並掛有由在地燈籠工藝師傅鄒弘義親自製作的手工燈籠,走逛其中,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在地生活氣息。

 廣場一則設置有象徵嘉義火車站的候車亭,串起展場「大通」軸線的西端端點。觀展民眾可以在這曾有「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美譽的嘉義火車站候車亭閱讀嘉義相關的出版品,包含隨本次臺灣文博會全新出刊的《本地 The Place 09:嘉義市》;最後則有嘉義市特色產品販賣區「日光款待所」,與嘉義在地團體「嘉義女流會社」合作,蒐羅包含林聰明沙鍋魚頭、新台灣餅舖、錦龍醬油、湯城鵝行、里響咖啡、奮起福、一茶工房、愛木村等品牌主打產品。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