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臺灣文博會"從黑暗至明亮甬道體會戰時記憶(文博會工藝篇)

 2022「臺灣文博會」工藝館以「旅物SHOP」為題,開張一間從工藝視野出發的概念店「旅物SHOP」,陳列各式各樣自然的編織質材,提出對理想生活的在地想像,回應疫情時代帶來的變化,關乎人與物的關係、人與環境的互動。

2022「臺灣文博會」工藝館先經過一道竹編廊道,帶領觀者從都市過渡到自然。(歸鴻亭攝影)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策劃,以「旅中之物、物中之旅」為主軸,打造一間從工藝視野出發的「概念店鋪」,試圖爬梳工藝和身體、環境、生活之間的關係,呈現工藝與生活的緊密連結,更邀請4組生活風格品牌、設計團隊與工藝家,攜手共創「理想生活的物件」,讓觀者看見、觸及工藝實現理想生活的可能。

工藝館以「旅物SHOP」為題,開張一間從工藝視野出發的概念店「旅物SHOP」。(歸鴻亭攝影)
 工藝館雖名為「SHOP」,但實質意義遠超過單純的店鋪,而是知識交換、促進工藝理解的交流場,並以「工藝與環境」、「工藝與身體」和「工藝與生活」3大主軸構築展覽,並邀請4組生活風格品牌、設計團隊與工藝家,攜手共創「理想生活的物件」,讓觀者看見、觸及工藝實現理想生活的可能。

工藝館以「旅中之物、物中之旅」為主軸,打造一間從工藝視野出發的「概念店鋪」。(歸鴻亭攝影)
 展場先經過一道竹編廊道,帶領觀者從都市過渡到自然。接著,第一展區「工藝與環境」回到工藝的初始,羅列由自然、環境給予的材料,以及當代為實踐永續而挖掘的環保材料,邀請觀者近距離感受、觸摸;另一邊則展出各式因生活需求而生的工藝品,舉凡雞籠、水果籃、茶籠等,講述人與自然材料之間的牽連,亦展陳日常生活中能見、卻總被忽略的「民藝」。

展場邀請雲本舞者蘇依屏、the MEDIAN石岱芸,以「竹編七步驟」為概念發想創作舞蹈。(歸鴻亭攝影)
 接著「工藝與身體」展區敘述職人透過身體記憶引導創作發生,搭起竹簍、編著藺草、纏繞月桃,在歷史、時空與地理的更迭中進化,展場邀請雲本舞者蘇依屏、the MEDIAN石岱芸,以「竹編七步驟」為概念發想,結合瑜伽照料身心的精神、太極導引與當代舞蹈,帶領觀眾透過肢體體驗,感受工藝職人的身體語言、專注的頂真精神。

「竹編七步驟」結合瑜伽照料身心的精神、太極導引與當代舞蹈,帶領觀眾透過肢體體驗,感受工藝職人的身體語言、專注的頂真精神。(歸鴻亭攝影)
 「工藝與生活」則深化工藝並非真空、而是為日常需求而生的概念,邀請4組生活美學提案者與工藝家跨域創作,包含黑生起司 x 糸赤、皮思達奇 x 臺灣手藺、ROUND ROUND x 筑子、茶籽堂xAguce x野桐工坊,攜手打造「理想生活的物件」,期盼觀者在細賞作品、創作理念後,能察覺工藝得以實踐理想生活的特質,並在離開工藝館、返回日常之時,能不斷在生活中尋找與工藝攸關的共鳴。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