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臺灣文博會"哈瑪星貿易大樓參觀回味枝仔冰叭噗冰享用九宮格剉冰(文博會消暑篇)

 2022「臺灣文博會」首次前進高雄開幕,正逢暑日正旺,無論展覽本體或周邊活動,都不約而同有一個主題是「冰」,文博會正館展「寶島冰菓室」,而「台灣設計設計台灣」一連串活動中,貿易商大樓的文創常設展就是極「喧賓奪主」的懷舊「冰」展,更棒的是有春田氷亭馬上可議親炙享受冰品與鍋物。

哈瑪星貿易大樓2樓展場的叭噗冰腳踏車頗有歷史感。(歸鴻亭攝影)
 哈瑪星貿易大樓前身可以追溯到1907年的春田館,為日治時期高雄驛站前的高級大旅館,在二戰時遭遇空襲、戰後重建為四層樓建築,1963年正式命名為貿易商大樓。自2017年起歷經1年餘的修復,保留建築原始樣貌,如外牆洗石子、室內磨石子地坪、木造門窗、屋頂西式木屋架構造等,2018年修復啟用後,在高雄市文化局審核下列為暫定古蹟,並以租賃方式保存建物並加以活化使用,內部策劃相關展示,透過歷史描述、老照片、影像等,讓民眾認識高雄金融第一街的光榮歷程。

剉冰是上一世紀大家夏天普遍的夏日印象。(歸鴻亭攝影)
 2樓進的展場,就是遠比「寶島冰菓室」還要讓人足以回味的台灣早年吃「冰」的記憶,除了枝仔冰,包括許多五、六年級生童年的記憶單車小販騎著腳踏車後座一個大木箱,車把手裝著可以按的發出「叭噗」聲響的叭噗冰,還有傳統冰店那種手搖的剉冰(tshuah-ping)機,恐怕有點年紀的參觀者夏日不可能沒有吃過。

2022「臺灣文博會」無論展覽本體或周邊活動,都不約而同有一個主題是「冰」。(歸鴻亭攝影)
 叭噗冰是將芋頭、大紅豆等天然食材加入砂糖熬煮蜜製,過程中加入適量樹薯粉澱粉進行勾芡,讓材料天然黏著濃稠增添Q度,且抑制冰晶生成、減緩冰的融化速度,但並不加任何牛奶與油,所以並不是乳製品做成的冰淇淋,早期台灣賣冰的小販就騎著腳踏車裝上叫賣的喇叭,穿梭大街小巷,冰桶裝著芋頭、花豆與鳳梨口味的叭噗冰,

哈瑪星貿易大樓4樓春田冰亭吃九宮格冰品搭配綿密的剉冰。(歸鴻亭攝影)
 日治時代隨著製冰技術從日本傳入台灣,最初是清冰,算是貴族才會吃的冰品,剉冰則是將冰塊用刨刀、鑿刀刨細,在上面添加不同配料,或是容器內先放好配料成為四果冰或八寶冰再切冰灑其上;根據刨出來的碎冰細緻程度造成口感上的不同,再進一步區分成雪花冰、綿綿冰、泡泡冰等不同冰種,這種刨冰後來從台灣傳入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和越南。

哈瑪星貿易大樓現場。(歸鴻亭攝影)
 哈瑪星貿易大樓目前外包經營,在3樓有春田茶室、4樓是春田冰亭,充滿日式料理餐廳的氛圍,也是鼓山隱藏版的冰店,讓許多旅客持續來朝聖,除了日式細膩餐點美食料理可以飽腹,飯後幾乎都部會忘了點一客招牌的九宮格冰品搭配綿密的剉冰,成為前來參觀文博會時極適合的休息點。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