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微菌叢植入"治療"困難梭菌"感染 長庚醫院完成100例並邁向精準醫療

 一位5歲的小男孩,雖然是足月出生,但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及癲癇的病史,過去有好幾次因為肺炎、急性胃腸炎感染而住院,從一年多前開始就出現間歇性腹瀉,血便及黏液便,嚴重時一天拉十幾次,甚至慢性腹瀉的情況。檢查出有困難梭菌感染,後來經歷萬古黴素及Fidaxomicin(鼎腹欣)數次療程的治療,症狀雖然短暫改善,可是一段時間後又再度復發。復發3次後家屬對於小朋友反覆的腹瀉、血便及黏液便,體重減輕,生長遲滯深感困擾與憂心,後至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求診,經過評估解釋後,家屬急切的想接受微菌叢植入治療。利用大腸鏡將健康微菌叢植入治療後,腹瀉緩解,排便成形,體重也回復增加,整體情況改善,家長對於治療的幫助感到滿意。

林口長庚邱政洵副院長(中)、土城醫院鄭浩材醫師(左一)、高雄長庚蔡明釗醫師((左二)、林口長庚李柏賢醫師(右二)、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陳建彰醫師9右一)。(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副教授陳建彰表示,兒童病患若有困難梭菌感染,在一些有潛在疾病或特殊病史的患兒,較會出現復發或是較難治療的情況,經由微菌叢植入治療可輔助調整改善腸道的微生物生態,也幫助改善了患童長期腹瀉,提升生活品質,減輕家長照顧的沉重負擔與困擾。

 另一位50多歲的女士,數年前罹患卵巢癌末期,持續接受化學治療。與病魔辛苦搏鬥的這段時間,多次因為困難梭菌感染,造成嚴重腹瀉,一吃就拉,無法進食,所以醫師不得不多次暫時停止或是延後化療,造成腫瘤控制好好壞壞。經過多種抗生素治療後,雖然短時間可以把細菌清除,但總是反覆發生。這次化療後,又嚴重腹瀉,一天拉十幾二十次,拉到脫水昏倒在廁所,才被家人送醫。會診後,她及家人很希望盡快接受微菌叢植入治療。長庚解凍微菌銀行凍存的合格捐贈者菌液,利用大腸鏡將其植入末端迴腸。神奇的是,植入後回到病房當天下午只排過一次糞水,第二天就完全沒拉肚子。

林口長庚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說明國外早已將微菌叢植入治療列為治療反復性及難治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標準首選治療。(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胃腸科副教授李柏賢指出,國外早已將微菌叢植入治療列為治療反復性及難治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標準首選治療。因為相較於多種抗生素治療,微菌叢植入治療在容易反覆感染的族群,如化療患者及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能維持更低的復發率。不但可以大幅提高患者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可以讓關鍵的抗腫瘤及發炎性腸道疾病治療能順利進行。

高雄長庚胃腸科副教授蔡明釗提醒,器官移植患者因為長期接受抗排斥藥物治療,是反覆困難梭菌感染的高危險族群。(歸鴻亭攝影)
 長庚微菌治療中心主任邱正堂表示,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在過去10年內,盛行率上升6倍以上,與飲食、環境及腸道菌叢改變密不可分。民眾應均衡飲食、避免高油、高糖等西化飲食才能讓腸內好菌多多、不會吃出一身病。長庚醫療體系有堅強的發炎性腸病團隊,包含專責的胃腸科、直腸外科、一般外科、皮膚科、風濕免疫科、眼科、病理科、影像診療科、營養師、中醫師以及衛教師,能提供病友完整的支持以及全面的治療。其中,困難梭菌感染是造成疾病發作以及療效不佳的重要因素的,本院的微菌治療中心、微菌銀行則是治療反覆性及頑固性困難梭菌感染的最佳後盾。因此,林口長庚醫院成立發炎性腸道疾病暨微菌治療聯合門診以提供患者個人化且全面的照護。發炎性腸病病友應積極接受治療,達到黏膜癒合的治療目標,如此才能避免穿孔、瘻管、腹腔內膿瘍、癌症等併發症,重拾陽光人生。

 高雄長庚胃腸科副教授蔡明釗提醒,器官移植患者因為長期接受抗排斥藥物治療,是反覆困難梭菌感染的高危險族群。高雄長庚在林口長庚微菌中心的協助下,利用微菌叢植入成功治療四位困難梭菌感染導致反覆腹瀉的肝移植患者,顯示微菌叢植入對於不同族群的患者皆能提供有效又安全的治療。

林口長庚兒童胃腸科副教授陳建彰表示兒童病患若有困難梭菌感染,在一些有潛在疾病或特殊病史的患兒,較會出現復發或是較難治療的情況。(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長庚醫療體系在2019年成立微菌治療中心至今,已順利進行一百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患者年齡從3歲到99歲不等,整體成功率超過九成,遠大於兩週抗生素治療的三到四成。且無嚴重不良反應,累積卓越的臨床實務經驗。其中33 位發炎性腸病合併反覆或頑固性困難梭菌感染患者,微菌叢植入治療成功率為88%,且可在植入同時檢查腸黏膜的發炎狀況,減少病友檢查、治療分開的辛苦。

長庚醫院微菌叢植入治療治療團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為即時提供植入所需安全且健康的微菌叢,長庚微菌銀行在對捐贈者進行包含細菌、病毒、抗藥性基因檢測等高規格檢測後,將通過嚴格篩檢的合格檢體妥善儲存,以隨時提供臨床治療所需。長庚微菌銀行,透過新穎的網路宣傳、App裝置,徵求健康的年輕人、大學生前來捐贈,經過嚴格的篩檢,通過率可達50%以上,相較於國外一些公告的通過率為佳,如此一來,患者就不必在急需接受微菌叢植入治療時,苦苦尋找適合的捐贈者,篩檢失敗再找下一個親戚,更可以避免親屬間家族疾病造成的負面影響。另外,長庚微菌治療中心也朝向個人化精準醫學發展,與澳洲的BiomeBank簽定MOU合作備忘錄,雙方共同合作,為邁向國際級精準醫療而努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