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完美時刻-未竟世界" 荷蘭皇室御用肖像藝術家130件作品國美館登場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於8月13日起至11月27日,於該館101展覽室推出荷蘭攝影家埃爾溫‧奧拉夫(Erwin Olaf) 大型個展「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精選其攝影、裝置及錄像等130組件橫跨創作40年的關鍵作品。埃爾溫‧奧拉夫(Erwin Olaf)以影像反映當代社會中人類文明存在的問題及被社會邊緣化的個體如女性、有色人種及同志群體等。他的作品充滿故事感,表達富戲劇化的人物情感,以細緻的美學邏輯,及冷靜低調的色彩展現各種視覺場景。埃爾溫‧奧拉夫曾為荷蘭皇室御用肖像藝術家及歐元發行國面圖案設計,他也與時尚雜誌《Vogue》及路易威登《LV》合作。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說明荷蘭攝影家埃爾溫‧奧拉夫大型個展是一次重要的國際交流。(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表示,這是一次重要的國際交流,結合了文化部巴黎中心、荷蘭在台辦事處及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共同支持,促進此次展覽。荷蘭與台灣歷史淵源可追溯至400年前,歷史學家發現17世紀以後不少台南嘉義區域台灣人擁有荷蘭的血統,這幾年台灣文學與藝術作品尋根也有許多展現荷蘭人在台的事蹟,這段歷史持續受到關注。現在台灣許多人喜歡韓國的流行文化,他因不夠年輕,所以對韓流並不是很熟悉需要多一些學習。廖仁義認為埃爾溫‧奧拉夫對於現代性的反思、當代生活的矛盾能夠用藝術作品表現令人感動,而且他的構圖與色彩充份表現出荷蘭獨有的美學特色,結合很多元素的劇場式攝影,在藝術層次上可以讓台灣觀眾驚艷。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介紹埃爾溫‧奧拉夫是荷蘭非常重要的攝影師與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指出,埃爾溫‧奧拉夫是荷蘭非常重要的攝影師與藝術家,荷蘭國家博物館館長迪比茲形容這位藝術大師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師之一。埃爾溫‧奧拉夫有一系列自拍像,展現出男性肌肉的形象,但同時也表現出自己的脆弱,「如果看到藝術家作品一眼就辨識出他的創作,那就表示他達到頂峰,如同你一看到林布蘭或梵谷的畫,就知道這是他們的作品,同樣的,你一看到埃爾溫‧奧拉夫的作品你就可以知道那就是他的創作,因為他有很鮮明的構圖與色彩形塑氛圍與深度。」。這是荷蘭代表處與國美館首作合作,希望接下來可以開啟更多的機會。埃爾溫‧奧拉夫除了藝術成就外,他也是知名的LGBT社群平權的支持者,台灣在亞洲是LGBT比較先進的國家,相信埃爾溫‧奧拉夫很樂意在未來能夠造訪台灣。

埃爾溫‧奧拉夫因個人健康因素無法來臺參加開幕,以錄影方式表達感謝。(歸鴻亭攝影)
 埃爾溫‧奧拉夫因個人健康因素無法來臺參加開幕,以錄影方式表達感謝,他說,「完美時刻─未竟世界」企劃主題選擇的非常好,我的作品不是要告訴大家有關我個人,而是希望透過創作與大家對話,讓關眾想想自己心情的故事與處境,也歡迎觀眾批判我的作品。他強調「這次在臺灣舉辦展覽讓我很感動與榮幸,因為臺灣在亞洲已成為一個強大的民主力量,另外臺灣也是亞洲第一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

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策展人朴賢珍介紹本展共分為4大子題。(歸鴻亭攝影)
 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組長李素熙表示,這次來台感到非常榮幸。「完美時刻─未竟世界」主題是從2021年韓國與荷蘭建交60周年所做的企畫,開展時正逢疫情嚴峻時刻,韓國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遺憾當時能夠參觀的人不多,今天來這裡疫情還是在但不嚴重,希望台灣的民眾可以多多來參觀。這次與亞洲最大的國立美術館合作學習到很多,也鞏固彼此的信賴。每當看著埃爾溫‧奧拉夫作品時出現在眼前,我用攝影機鏡頭看出去突然閃過畫面是不完全的念頭,這也是埃爾溫‧奧拉夫給我們深度作品的意涵。這次能將優良的企劃與台灣合作,希望將來彼此能夠多多交流。

「埃爾溫‧奧拉夫:完美時刻─未竟世界」展出宣告合照。(歸鴻亭攝影)
 韓國水原市立美術館策展人朴賢珍指出,本展共分為4大子題,分別為:「引經據典:12位大師與埃爾溫‧奧拉夫」、「情境時刻:敘事性演出」、「城市空間:奇幻意境」,及「經典圖像:超越當代」。其中,展覽入口將率先呈現藝術家與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合作計畫《引經據典:12位大師與埃爾溫‧奧拉夫》,埃爾溫‧奧拉夫自幼深受荷蘭國家博物館的繪畫作品啟發,本區由藝術家選擇12幅國家典藏的古典繪畫,以當代攝影手法回應,創造對話,並娓娓道出埃爾溫‧奧拉夫善於創造場景攝影的技法,與荷蘭古典繪畫構圖巧妙呼應之處,讓觀眾延伸更多攝影藝術欣賞視角。「情境時刻:敘事性演出」應用不同的媒材,於視覺圖像中加入敘事舞臺,創造循環性的敘事。「城市空間:奇幻意境」,以真實城市為背景製作一系列作品中現實與藝術性虛幻的界限更顯的模糊,探索現實與虛幻的邊際。「經典圖像:超越當代」將「人類與自然的關係」這個議題代入不完美的世界,呈現出「完美的時刻」。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