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睽違3年 胡乃元"2022TC音樂節"帶來9場音樂會

 2022「TC音樂節」將以「向巨人致敬」為題,將於9月2日起,展開北中南3地共9場音樂會演出。睽違近3年,今年音樂總監胡乃元以莫札特與貝多芬為重點作曲家,另由TC室內樂團演出與音樂節主題同名之《向巨人致敬》音樂會,邀集國內外傑出演奏家共6人,規劃《德奧狂野》音樂會,呈現承繼德奧傳統的作曲家其狂野的一面;以及《沙龍裡的光影》音樂會,一窺西方19世紀的音樂沙龍文化。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與「TC音樂節」音樂總監胡乃元(右)。(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回想起當年我還在自立晚報的時候,其實很早就認識胡乃元,但他不認識我。我認識他印象最深刻是當年在戒嚴時期,李鎮源院士所領導的刑法一百條廢除運動的場合活動,第一個國際級音樂家跳出來為所有的觀眾所演奏的就是胡乃元,所以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李永得說,現在胡乃元運用他在過去國際上的聲望,連結國際音樂大師跟臺灣的音樂界共同來接軌,在臺灣推廣音樂教育,過去這兩年文化表演團隊其實都很辛苦,要籌備一個音樂會有很多不確定性,會造成很多困擾,縱使在那麼困難的環境之下,還是能堅持,表達非常感謝。

施振榮除支持「TC音樂節」,多年來幾乎贊助許多藝文團體及活動,值得所有企業家學習。(歸鴻亭攝影)
 他特別提到施振榮過去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家,退休後的工作和時間都投入文化、音樂,還有科技、藝文創新事業,每個場合幾乎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運用過去累積的資源跟經驗,投入文化事業,為文化產業帶來很多的一些改變,這點非常感謝。

 在《向巨人致敬》音樂會中,胡乃元特別規劃以莫札特《慢板與賦格》揭開音樂會序幕;以貝多芬第5號交響曲《命運》為終曲,相互呼應,也互為對比。胡乃元分享,「那是一個特別的時代,歐洲發生如啟蒙思潮、法國大革命等大事,莫札特與貝多芬都受到這些影響,不僅只服膺貴族,更想追求藝術創作的自由,也感受到面對黑暗時刻的搏鬥。這兩首作品同樣都是c小調,在18世紀這是一個代表風暴的調性,不同的是,莫札特的《慢板與賦格》,自始至終都是搏鬥;而貝多芬《命運》用了前3個樂章表現生命的跌宕與搏鬥,在第3樂章尾聲,音樂如匍匐前進,至第四樂章開頭的銅管聲中,展現戰勝黑暗的光明大旗。」

胡乃元介紹2022「TC音樂節」演出內容。(歸鴻亭攝影)
 胡乃元並邀請國際傑出中提琴家保羅.紐鮑爾(Paul Neubauer)共同演出中提琴名曲之一莫札特為小提琴、中提琴與管弦樂團而作的《交響協奏曲》,小提琴與中提琴的獨奏聲部彷彿歌劇中的兩個角色,作品中有多處段落就如同是他們的二重詠嘆。紐鮑爾獲選為紐約愛樂中提琴首席時,是該樂團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絃樂聲部首席,紐約時報讚譽他的演出是「一位真正的音樂大師」,甚至有樂評形容他的演出是「中提琴界的曼紐因(20世紀最偉大小提琴家之一)」。胡乃元與他相識多年,兩人在音樂上的共識,每次合作都不需要太多言語溝通,兩人的音樂見解雷同程度便已足矣。

胡乃元特別重視室內樂演出。(歸鴻亭攝影)
 除了上述兩首莫札特作品,《德奧狂野》音樂會中也安排了莫札特最後的室內樂作品《降E大調弦樂五重奏》。胡乃元表示,「我們都知道莫札特是神童,很多人覺得他的音樂純真優雅,但神童也會長大,也會有身而為人的快樂、憂慮,甚至是悲喜交雜的複雜心情。透過音樂學者近50年來的研究,過去被標註為『絕對音樂』的古典時期作品,其實充滿各種情緒與故事,簡言之,這些作曲家都有話要說,莫札特的音樂中人性的變化很大,我想跟愛樂朋友分享他的這一面。」

2022「TC音樂節」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而系列之2《沙龍裡的光影》音樂會,19世紀巴黎的音樂沙龍文化,催生也啟發當時作曲家的創作,曲目之一的蕭邦《大提琴奏鳴曲》,是有鋼琴詩人之稱的波蘭作曲家蕭邦少見寫給弦樂的作品,其第3樂章之美。這次室內樂系列,除了邀請紐鮑爾加入,也邀請許久沒有在台灣演出的大提琴家章雨亭(Bion Tseng),以及台灣傑出青年小提琴家魏靖儀、中提琴家黃鴻偉共同演出。原定來台演出的法國鋼琴家帕斯卡.德渥雍(Pascal Devoyon)臨行前因健康顧慮不克前來,將由鋼琴家王佩瑤與林易分別擔任室內樂系列兩場音樂會之鋼琴聲部。

 2022 TC音樂節除了9場音樂會外,考慮到疫情期間國際音樂家來臺不易,特地於臺北、高雄安排大師班;並於臺中與高雄舉辦TC沙龍講座與喜愛音樂的朋友近距離對話,今年預計邀請16所學校460位師生至音樂廳欣賞演出。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