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睽違8年 林麗珍生平代表作"觀"再現兩廳院舞台

 亞洲唯一被國際譽為世界當代8大編舞家林麗珍,累積70年而成的「天、地、人」三部曲終章《觀》,8月19日至8月21日再度登上國家戲劇院首演舞臺。此次《觀》除了於無常的時節,為臺灣帶來撫慰人心的力量,兩廳院也再度與無垢舞蹈劇場合作,推出「口述影像」服務,將作品推薦給更多元的觀眾。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說明「天、地、人」三部曲終章《觀》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無垢藝術總監林麗珍表示,這幾十年間創作時也曾默默流淚,不禁在想面對環境快速前進的同時,我們要如何尋找自己心中的平靜,希望《觀》能夠喚回我們曾經看到的美麗風景與回憶。「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到《觀》的神秘河流裡看到自己最安靜的靈魂。 」

《觀》主要角色鷹族Samo(李亙卬飾)與白鳥(吳明璟飾)的絕美雙人舞。(歸鴻亭攝影)
 《觀》藉鷹族寓言,引述人與自然間的恆遠神話,引領觀者重新貼近大地靈魂的內在風景,同時也是林麗珍對環境保育議題的悲憫關懷。母親之河流淌在天地宇宙之間,悠悠行過萬物的歲時遞嬗。乳白河水中,一顆顆來自喜馬拉雅山的卵石成了古老記憶的傳承,金黃的稻穗是對大地的禮讚,祖靈在河畔悠悠吟唱,提醒我們應珍重守護。主要角色鷹族Samo(李亙卬飾)與白鳥(吳明璟飾)的絕美雙人舞,則讓觀者近距離感受舞者在緩行中肌理的延展與高度凝鍊的情感,並細細品味舞者身上的古老服飾與繡品,浸身珍稀而厚重的歲月洗禮之中。技術總監暨燈光設計鄭國揚,從《醮》一開始就跟無垢一起合作,到現在30年。

自左至右為擔任祖靈角色的許景淳、吳明璟與李亙卬。(歸鴻亭攝影)
 擔任祖靈角色的許景淳指出,很感謝能跟林麗珍合作作品《觀》,跟《觀》一路走來十多年,每一次的演出及排練過程都一再的讓她成熟,因為作品都跟原型有關,被這如此浩瀚的宇宙啟發,感受到極大的美麗。  

《觀》能夠喚回我們曾經看到的美麗風景與回憶。(歸鴻亭攝影)
 本次演出由無垢琢磨十餘載的資深舞者鄭傑文首次擔綱總排練,曾參與2014年演出鷹族兄Yaki的鄭傑文表示,今年的演出,在資深的舞者身上,將看見生命留下的痕跡,而年輕舞者們,則是用全新的生命來沖刷這條河流、這些石頭。而這正是紮根於台灣的無垢精神,每一場演出都如同一份獻禮,為所有的生命祈福,引領觀者踏上回歸生命原鄉的歷程。

《觀》舞者演員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觀》自2009年於國家戲劇院首演以來,持續受邀至國際重要藝術節演出,如俄羅斯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墨西哥塞萬提斯國際藝術節等,深受好評,更創下國內舞蹈團體先例,獲邀至法國巴黎夏祐宮國家劇院演出。林麗珍最大的心願仍是希望能讓更多國內觀眾認識無垢根植於臺灣文化土壤的作品。因此,在2022年面對疫情、戰爭等動盪不安的世局下,無垢舞蹈劇場以顛峰之作《觀》重返國家戲劇院,為臺灣帶來療癒與力量,也為周遭的環境、有形、無形的生命,及所有的一切獻上最真摯的祈福。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