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深耕教育與攝影40多年 康台生國父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敍事影像攝影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淬鍊‧省思—康台生敍事影像攝影展」,今(20)日起至9月28日於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開幕式包括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榮譽理事長莊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前主任王哲雄、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等多位貴賓出席。

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康台生展出影像攝影作品。(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提前觀展及致意,認為其作品前衛又具美感,李永得引康台生所說「城市像一座舞台,不需編導」,感謝康台生用鏡頭帶領我們看見城市、生活的記憶與故事。

康台生為文化部長李永得(左)導覽。(歸鴻亭攝影)
 國父館館長王蘭生指出,現在IG、臉書上常見很多漂亮的照片,但很少能打動人心,一個好的攝影者,需要具備3個條件:眼明、手快、心思細—能夠觀察、敍事、說故事;看到值得記錄的瞬間快速按下快門;最後就是以心思與理念,運用攝影器材編出一套說想述說的故事,將攝影成為一個編碼的過程,解碼其中的內涵,就是作品能夠撼動人心的因素。

國父館館長王蘭生介紹康台生是運用攝影器材編出一套說想述說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本次展覽精選69組、123件攝影作品,以系列、組合編排方式來說故事,透過豐富的色彩層次和巧妙構圖,許多日常的生活情境與氣圍,在攝影鏡頭記錄下來的瞬間成為永恆,也見證了歷史。

王蘭生致贈參展證書給康台生。(歸鴻亭攝影)
 康台生提到許多年前在學校任教時期的兩個故事,其中一次是在某次展覽前夕,他請一位教授前來觀看已布置好的作品,不料對方提出大幅修改意見,讓他徹夜修正,結果次日一看,指導方向果然是比較好,因此體悟到別人的評批能夠接受、省思,可以讓自己成長;另一次是因為某位教授認為「攝影是什麼?按下快門就好了」,讓他升等未過,但他自此開始思考以專題與創意的方式表現,在2年後也成功升等。

自左至右為王蘭生、康台生、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與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歸鴻亭攝影)
 這次展覽規劃4個單元,包括「花情」、「虛實映像」、「生活符碼」、「城市定格」,康台生說明,「藝術創作對我而言是生活的淬鍊和省思」,本次應邀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個展,包括早期作品和近年尚未發表的新作,有主題涵蓋30年以上的持續創作,也有許多張手機拍攝、訴求生活化的隨興與臨場感的作品;同時搭配以系列、組合編排方式來說故事,以攝影觀察生活情境與氛圍,透過豐富的色彩層次和巧妙的構圖,傳達內心的溫暖感受和詼諧巧思,歡迎所有喜愛攝影的朋友蒞臨觀賞。

「淬鍊‧省思—康台生敍事影像攝影展」開幕式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康台生1951年出生於臺灣嘉義,歷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設計研究所所長、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現任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學會名譽理事長,曾擔任中國平遙國際攝影節、台北國際攝影節等大型活動暨展覽策展人。深耕教育界40多年,投入攝影創作亦40多年,至今共舉辦17次個展,並應邀國內外各大美展、國際攝影節等展出,是受人敬重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位成就卓越的藝術家。

 「淬鍊‧省思—康台生敍事影像攝影展」相關資訊可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或電洽該館服務台(02)27588008分機545、546。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