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搭上心動列車543 全台5大醫學中心找出4大猝死因子注意3招預防猝死

 心臟疾病是國人第2大死因,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心因性猝死約2成與心律不整有關,而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但卻有3成患者沒有任何症狀,若未即時診斷治療,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到5倍,死亡則高出2倍。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說明心臟疾病是國人第2大死因。(歸鴻亭攝影)
 這項研究是由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中榮總、中國附醫以及高雄長庚5所醫學中心在2021年發表,研究發現猝死有4大風險因子「SACAF」:S代表sex(性別),特別指男性;A代表age,年齡小於65歲;C代表cardiovascular diseases(心血管疾病),曾有心血管病史;AF代表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顫動),滿足上述4項危險因子,發生嚴重VT/VF(心室頻脈與心室顫動)導致猝死的機率特別高,尤其若患有心房顫動,相較一般人而言更有高達2.6倍的猝死機率,建議及早就醫檢查。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表示,平常的時候沒有感覺到有心絞痛問題,可是一旦粥狀硬化破裂,就會產生突發性的血栓,在沒有外力傷害下,當人突然倒地並於24小時內死亡,就符合猝死定義,而心因性猝死更是猝死原因的大宗,分別是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遺傳性心律不整。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說明「搭上心動列車543,遠離猝死好心安」。(歸鴻亭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系副院長張坤正指出,由國內5大醫學中心進行的本土研究發現,台灣心因性猝死約有2成全與心律不整有關,且男性顯著高於女性,尤其,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且有高達3分之1為無症狀患者,一旦心房顫動未確診,又沒接受任何治療,恐背負中風與猝死的高風險。

2021年研究發現猝死有4大風險因子。(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張伯丞則強調,約7成心律不整患者,會有心悸、呼吸困難、容易喘、胸悶、頭暈等症狀,容易感到心跳與平時不同,這時只要及時就醫診斷,病情得到良好控制,就可以遠離猝死。而70歲以上民眾,心房顫動比率約有1成,由於容易引起血栓導致腦中風,需平時規律服用抗凝血劑,降低腦中風發生危險,同時要使用控制心房顫動藥物,以預防症狀發生,假使病情難以用藥物控制,也可以利用手術治療,以減少心房顫動發生,降低猝死風險。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醫師趙子凡強調,在80歲以上年長者中,大約每10位就有1人有心房顫動,如果患者有其他慢性病,例如糖尿病與高血壓等,心房顫動危險性就越高。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近日將與全台29家醫院舉辦「心動列車543」衛教活動,針對心房顫動的5大危險族群、4大徵兆、3招預防推廣。(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結合全台29家醫院,8月27日起接續舉辦心律不整講座,今年以「搭上心動列車543,遠離猝死好心安」為口號,呼籲5大危險族群,包括年齡較大的長者、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家族病史者、擁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及心衰竭病患,需注意4大異常徵兆,分別為「呼吸困難、頻繁心悸、不明原因胸悶胸痛及容易疲倦」,應盡早就醫檢查治療,並謹記「適量運動、健康飲食、壓力管理」,3招預防猝死。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