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數位發展部今揭牌成立下轄2署6司 唐鳳任首位部長

 行政院新設數位發展部今(27)日上午正式掛牌,首屆部長由政務委員唐鳳轉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授與任命令及印信。唐鳳不再兼任政委,其政委遺缺將待政院補實。

行政院新設數位發展部今日上午正式掛牌,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授與首任部長唐鳳(右)任命令及印信。(歸鴻亭攝影)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成為少數擁有數位專責部會的國家,她在2020年就職演說中,提出政府組織改造的重要性,包含成立專責數位發展的部會,提升政府數位治理的能力,今天兌現了這項承諾,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少數擁有數位專責部會的國家。

總統蔡英文說明台灣今日成為少數擁有數位專責部會的國家。(歸鴻亭攝影)
 蔡英文說明,數位發展部下設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絡司、多元創新司等6個司級機關,並設2署,產業署任務是要協助企業加快數位轉型,台灣有超過9成是中小企業,更需要政府有計劃地提供協助;而近期的資安威脅無所不在,為了應對境外勢力的資訊戰,我們要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資安署將統合管理並培訓資安人才,還將籌設「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

蘇貞昌對數位部成立聘用人員坊間與在野黨有疑慮,表明在組織法裡面有規定都是依法行政。(歸鴻亭攝影)
 蘇貞昌指出,數位部成立開始,許多業務經費其實是來自於其他部會的人員、經費移撥、移轉,各部會原有業務的移撥,已特別指示要再做盤點與交代,不能有哪個業務政府管不到、服務不到,希望一起加油讓台灣更好。至於相關人員的聘用都是在組織法裡面有規定,而且當初有鑑於數位人才來自於各方面民間,所以特別說要能活化進用,當時各黨派都特別明文歸定,可以聘用民間各方的人才。而這個也都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也都是依法行政。

唐鳳表明數位發展部的英文名為moda,希望成為數位發展的「馬達」,擔任踩油門的角色,實現智慧國家的願景。(歸鴻亭攝影)
 唐鳳則表示,面對即將來臨的web3時代, 我想引用雙城記中所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數位工具常讓人聯想到詐騙、炒作、人權侵害,但也有很多如多元身份認證工具的正面應用。因此,這些數位應用是好是壞,端看我們怎麼使用。數位發展部就是要應用這些工具來達到全民數位韌性,「韌性」指的是在各種不利情況來臨,不但要撐住,還要從每次的打擊中學習。她強調,數位部不做監理或特許,也不做數位極權的老大哥。

數位發展部成立何肇。(歸鴻亭攝影)
 唐鳳指出,數位發展部的英文名為moda,希望成為數位發展的「馬達」,擔任踩油門的角色,實現智慧國家的願景。數位部將促進社發、產發、突發「三發」,分別是社會共榮、產業轉型、應變韌性,而下設的6司將深化數位應用、多元資料應用等,來強化全民守望相助。產業署將會協助各行業數位轉型,而資安署將強化政府的應變能力。

 他並強調,數位發展部年底將成立行政法人的資安院,屆時將以彈性的用人機制吸引人才,約聘比例在立法院同意下比各部會高,以後不會只有相關科系碩士可以服務,不限學歷只看戰力,敘薪也可以更有彈性。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