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飛春光-晨鐘暮鼓蔣渭水"啟動

 朱宗慶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俠飛春光-晨鐘暮鼓蔣渭水》,將在10月6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0月29日與30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 11月1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巡迴演出。這齣作品是由導演李小平、編劇施如芳、聯手4位作曲家—洪千惠、櫻井弘二、楊祖垚、蔡昀恬共同創作,並加入合唱團等多元表演型態的擊樂音樂會。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說明製作《俠飛春光-晨鐘暮鼓蔣渭水》緣起。(王伊文攝影)
 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以蔣渭水為主題舉辦的演出很多,但樂團希望不斷的突破,在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拍板後,經過2年無數的討論、創作修正及不眠不休的熱情投入,這次跨域綜合各種演出形式、器樂與人聲交織出一場歷史情懷啟蒙民主的音樂會。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介紹蔣渭水的名言。(王伊文攝影)
 這次找來4位作曲家則各自挑選覺得適合自己的段落進行創作,這種方式很像一次賭注,朱宗慶認為,「最終成果非常好!我相當滿意。」4位作曲家各異其趣的音樂效果,反而為整場音樂會帶來了多變性,並且保有各自樂曲的獨立性。這部作品定調是音樂會,音樂除了擊樂還有人聲,並加入劇場的元素,樂手還在舞台上使用手銬、報紙代表某些特定場景與意念的道具成為擊聲的樂器,戲劇張力十足。「他的人生,相當適合用打擊樂來呈現。」

《俠飛春光-晨鐘暮鼓蔣渭水》導演李小平體悟蔣渭水人格特質。(王伊文攝影)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對於創作團隊組合也充滿期待,過程中,看到大家一起努力追求更好的精神,正好與蔣渭水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不謀而合。自己這次完全不事先觀看排練,要跟觀眾一起見證首演,感受完整作品初次問世的悸動。「更重要的是,要讓這份作品成為『經典』,讓百年後的子孫,知道我們曾經做過這些精彩作品。」希望讓《俠飛春光》能像〈望春風〉、〈雨夜花〉等民謠一樣流傳百年,為下一代留下文化資產。

《俠飛春光-晨鐘暮鼓蔣渭水》綵排一幕。(王伊文攝影)
 蔣渭水出生在富裕之家,在世僅短短40年,成立臺灣文化協會、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成立臺灣民眾黨、興辦《臺灣民報》等眾多重要臺灣文化事件,導演李小平用了「揮霍」2字定位蔣渭水用40年寶貴生命在100年前晨鐘暮鼓、振筆疾書,甚至進出監獄多次,帶領台灣人文化覺醒。

《俠飛春光-晨鐘暮鼓蔣渭水》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李小平指出,整部作品呈現一種審美雍容,「蔣渭水向世界展現的是『我被抓,但我沒有罪』一種很有尊嚴的傲骨,是柔性革命。」為何取名為《俠飛春光》? 李小平說明「『俠』指的是他對待社會前提下的義氣、仗義,『飛』是的高飛理想,那種『我有一個肉身,但我有一個肉身達不到的目標』,一直在遠端,『春』就是他被關在監牢裡,但還是能自由書寫,而監獄也關不住他對未來的想像,『光』就是他的願景和目標。』

 《俠飛春光》如同蔣理容所說「在了解他們的歷史後,我們自然能在這個作品得到心中的感動,更願意為台灣這塊土地做更多事,散播正向力量。」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