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實體劇場表演搭配5G高速網路異地共演 優人神鼓"轉山"明世界首演

 優人神鼓將於9月2日在臺北國家戲劇院舉行年度創作《轉山》世界首演,其中台北部分場次將利用5G科技的零時差傳輸特性,將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的實境演出畫面,遠端傳送到戲劇院舞台,創建國內首次實體劇場表演搭配高速網路異地共演的紀錄。

優人神鼓創辦人也是《轉山》導演劉若瑀(左)說明到西藏轉山的歷程,右為藝術總監黃誌群。(歸鴻亭攝影)
 優人神鼓創辦人也是《轉山》導演劉若瑀表示:「20年前優人神鼓全團到西藏轉山,走到了海拔3千公尺時雙腳可說是寸步難行,但卻在走到了海拔5千5百公尺的時候,霎那間身體突然感覺如履平地。心中非常清楚,這就像是修行的道路上三門體空般的感悟。這也讓我一直思考:到底生命從哪裡來?我們存在的價值核心又是什麼?每個優人的作品都存在著我們自身對生命的了解,對生命價值存在的體悟如何來轉化成作品?這個疑問也成為《轉山》的創作來源與動機,希望能藉著金瓜石地質公園礦場場景的異地共演,將自己經驗過的生命狀態用藝術創作的方式來表達,並且如實的呈現給觀眾。」

黃誌群分享優人神鼓轉了一山又一山的體悟,背景是遠在。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的現場擊時5G傳來的影像。(歸鴻亭攝影)
 劉若瑀指出,這部作品透過舞台設計林克華、影像設計王奕盛、互動媒體設計胡縉祥、燈光設計李琬玲、服裝設計UUIN、面具設計張忘等藝術家們共同合作完成。《轉山》從闡述生命本質出發,以異地共演的形式,體現科技與心靈宇宙的無限相應。「由於這兩天可能有颱風外圍環流,希望不影響首演中華電信辛苦爬山涉水到到金瓜石現場的連線,但考輛萬一,也已經預錄好畫面。」

《轉山》在國家戲劇院的演出,背景則是5G直播金瓜石地質公園實境演出畫面遠端直播。(歸鴻亭攝影)
 藝術總監黃誌群則分享,「又是一個新的作品誕生,優人神鼓轉了一山又一山,想到有句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念轉,念不轉心轉,心不轉,則隨緣當下而轉。』5G技術有太多不可預測的未知,而此未知感非常當下,也很真實。讓我想起藏傳密宗修行的方法,一個平凡的行者,他透過觀想一個光、或一位菩薩、或一位本尊,突然間平凡之體與神聖之體結合,使得平凡中有神聖,神聖中有平凡,兩者的交會,讓兩個時空連結在一起。有幸得到所有藝術家朋友的鼎力創作,讓優人完成這次5G的極大挑戰,也希望未來新科技的發展讓藝術有更多的無限可能。」

《轉山》結合5G科技與優人西藏朝聖的所見所感,帶領觀眾在虛實變化中展開一場「看見自性、尋回本心」的旅程。(歸鴻亭攝影)
 《轉山》靈感來自於2002年創辦人劉若瑀、藝術總監黃誌群,親率全團遠赴西藏轉山的經歷。人們相信繞著神山轉行可以洗滌一生罪孽,也視其為對大自然及神山敬畏的具體表現。優人神鼓20年前曾走過這趟神聖之旅,險峻的山路,無垠的高原,翻車驚險餘悸猶在,高山缺氧寸步難行,冰封大雪無處遮掩,靠風馬旗護佑,棲身崖壁熬過雪茫刺骨不見五指的黑夜,所觸所感烙印心性成為《轉山》創作泉源。

優人神鼓年度創作《轉山》世界首演片段。(歸鴻亭錄影)
 優人神鼓一直以來持續嘗試創新,希冀能為這片土地的人文與風景帶來更多元的可能性。《轉山》結合5G科技與優人西藏朝聖的所見所感,帶領觀眾在虛實變化中展開一場「看見自性、尋回本心」的旅程。

 更多演出詳情請至OPENTIX售票網站,或電洽優人神鼓02-29388188。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