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科技產業與藝術家共創"前進之路" 2022文化部×桃園科技藝術節今桃園展演中心正式開幕

 國內科技藝術展演的年度盛事,首度由文化部及桃園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文化部×桃園科技藝術節」今(9)日於桃園展演中心正式開幕,宣告以展覽及表演藝術整合國內科技產業的文化行動往前邁進。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莊秀美說明「2022文化部×桃園科技藝術節」很高興今年文化部共同參噢。(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科技藝術的發展速度很快,今天抱著學習的心情來到現場,在觀展之後發現許多精采的藝術作品與想法,而台灣集結了最有創意的藝術家,加上科技、AI、機械手臂、5G等豐富的產業支援,科技藝術的未來充滿能量。

文化部長李永得強調科技藝術的發展速度很快,未來充滿能量。(歸鴻亭攝影)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莊秀美指出,桃園為國際認同的世界智慧城市,由資科局余宛如局長帶領團隊,持續推動智慧城市科技應用計畫與國際智慧城市交流,近年來更與文化部、文策院的合作,科技應用與文化產業的結合之下,人文含量相當高。她說,社會上普遍使用「理工男」指稱產業工作人員,但在桃園可以看到更多的「理工女」在科技藝術領域發展。

《DAYDREAM》創造空間扭曲。(歸鴻亭攝影)
 作為國境之門及高科技產業聚落的城市,桃園市擁有發展科技藝術的最佳環境,近年持續作為全球智慧城市標竿。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透過藝術作品與展演活動,邀請觀眾以全新視野感受國內科技及藝術發展的能量,而邁入第2屆的「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也首度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深化科技表演跨界創作之培育能量。

《DJOK Stationո》(左)與《衍生遊戲》(右)。(歸鴻亭攝影)
 今年科技藝術節呼應後疫情時代「數位化」、「去中心化」、「重視永續發展」等國際趨勢,以戶外沉浸式影音實驗空間,展演5G影音串流沉浸式音像作品,邀集超過50組國內外藝術創作者及團隊,探討衍生運算、循環經濟、NFT、元宇宙、數位話語權等重要議題。從展覽、科技表演及專家講座,舉辦近70場演出與推廣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體驗科技與藝術跨界激盪的未來生活。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觀賞作品神情。(歸鴻亭攝影)
 今日也舉辦「第2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超藝力」頒獎,由廣藝基金會承辦的科技表演藝術獎,去年12月公布初審結果、今年4月進行複審試演會,最終有6組團隊脫穎而出,自文化內容策進院副院長張文櫻及莊秀美手中獲頒殊榮。

這次藝術節也探討NFT、元宇宙、數位話語權等重要議題。(歸鴻亭攝影)
 這群新世代科技表演團隊,試圖跨界挑戰,激發觀眾的感官神經,同時映現我們所處時代之下科技與人文並存的價值,入選團隊包括新秀組:田子平x郭子耘《被消失的日常》、王菩生x陳薏先x吳尚芸《她的共感日記》、蕭景馨x謝賢德x洪翊博《無人知曉》、薛組杰《地帶》,競技組:煙花宇宙數位音像工作室《星際小孩》、田子平《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獲獎團隊分別為競技組首獎田子平《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新秀組首獎暨文策院特別獎的蕭景馨x謝賢德x洪翊博《無人知曉》、新秀組貳獎的薛組杰《地帶》。作品將於2022 文化部 X 桃園科技藝術節中展演,歡迎觀眾免費索票入場。

《豆腐實驗》室從岩石中萃取原料。(歸鴻亭攝影)
 為強化國際連結及提升國內科技藝術執行製作能量,邀請4組國際指標性科技藝術創作團隊,包括NONOTAK Studio、林欣傑(Keith LAM)、安德雅‧諾夫(Adriana Knouf)、基爾‧丹格‧穆茲克瑙(Kiel D. MUTSCHELKNAUS),以絕美光影互動裝置、機械手臂演繹數位真實、網路資訊與數位話語權及太空藝術與跨性別的各種前衛創作為方向,結合科技產業,帶領國內工作者進行跨國及跨域製作。「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與文化部一同深耕科技藝術創作,開拓台灣文化國際能量;另外也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合作,推進科技藝術與產業跨域合創的契機,培植桃園文化科技廊帶能量。本屆展演活動將帶給民眾國內規模及能量最大之科技藝術節。

「2022文化部×桃園科技藝術節」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2022文化部×桃園科技藝術節」展期從9月9日起至10月9日止於桃園展演中心辦理,以「前進之路」(The Way Forward)為主題,宣告科技與藝術交流跨界,展現國內外科技藝術創作能量,為國內近年規模最大,創作能量最為豐沛之科技藝術節。共邀集30件作品,結合5大產業,超過50組科技藝術創作團隊參與,規劃近70場演出與教育推廣活動,透過展覽、表演、互動科技與專家工作坊,以全新的視聽感受及沉浸體驗,並分別於9/24、10/1、10/23日舉行《無人知曉》、《失重計劃III》、《地帶》等3齣得獎作品首演,有興趣的觀眾可至ACCUPASS線上系統索票。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