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本土培養音樂家返臺發光發熱 NSO與黃俊文合作布魯赫"蘇格蘭幻想曲"

 今(16)日晚間,國家交響樂團(NSO)在音樂總監指揮準・馬寇爾(Jun Märkl)帶領下,與本土培養出身的小提琴家黃俊文合作演出布魯赫的《蘇格蘭幻想曲》,迴響不錯。

本土培養出身的小提琴家黃俊文演奏完布魯赫的《蘇格蘭幻想曲》接受觀眾鼓掌。(歸鴻亭攝影)
 近年在臺灣音樂教育領域中,培養演奏人才和運動員有國家培訓相比,古典音樂只能靠家族力量出國留學或在國際大賽上得名,古典音樂人才的培育資源相對薄弱。回想臺灣能揚名世界樂壇,早年靠的是受教李淑德後赴澳洲雪梨再轉往美國的茱莉亞學院,成功揚名國際的小提琴家林昭亮、生於法國巴黎因為父親馬孝駿為音樂教育學博士,母親是聲樂家,國共內戰先赴法再移民美國,讓他進茱莉亞成名的大提琴家馬友友算上一位,而在鋼琴領域國小時和家人移居美國洛杉磯參加波哥雷里奇國際鋼琴大賽獲首獎的陳毓襄,數來術去沒幾位,而且都是華裔或台裔自右出國才有機會在樂壇闖出一片天。

NSO音樂總監指揮準・馬寇爾(右)與黃俊文共同謝幕。(歸鴻亭攝影)
 直到近年,5歲開始習琴的小提琴家曾宇謙,同樣留美學成,連續於2009年西班牙薩拉沙泰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得主,2012年比利時伊莉莎白王后國際音樂比賽第5名,2015年俄羅斯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小提琴第2名銀牌得主(第1名從缺),鵲聲傳回臺灣,讓國內更重視如何培養自己的演奏家,而2009年獲瑞士汐昂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2015年獲得艾佛瑞‧費雪事業獎,2017年獲得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獎的黃俊文算是最接近當代本土出身年輕音樂家嶄露頭角的例子。

黃俊文與NSO首席第一小提琴鄧皓敦演奏安可曲接受掌聲。(歸鴻亭攝影)
 黃俊文表示,《蘇格蘭幻想曲》可以聽到非常多優美的蘇格蘭民謠,以變奏方式呈現,他以史特拉底瓦里協會長期贊助出借的1742年「維尼奧夫斯基」耶穌‧瓜內里名琴演奏,這首也曾是林昭亮賴以揚名立萬錄製的唱片中重要的德國浪漫樂派作曲家作品,與他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同樣好聽的曲子,應該是古典樂迷都喜歡欣賞的曲目。

黃俊文與NSO豎琴首席解瑄演奏安可曲接受掌聲。(歸鴻亭攝影)
 今晚令人驚喜的是黃俊文演奏的兩首安可曲,一般Encore都是演奏家表現技巧的機會,黃俊文卻是與樂團的首席第一小提琴鄧皓敦與豎琴解瑄各搭配一首,前者是墨西哥民謠《蟑螂》,後者奈傑爾・赫斯《等愛的女人》主題曲。尤其這首作品其實是與豎琴有多段二重奏般的段落,安可讓這兩項樂器再交會一次,算是這首協奏曲很美好的最終組合。

國家交響樂團與黃俊文謝幕。(歸鴻亭攝影)
 整首作品演出時,黃俊文父母親都在台下18排靜靜聆聽,父親黃聖傑在台南開藥局,在音樂風氣鼎盛的台南培養孩子走向音樂這條路,沒有足夠財力也難以為繼,黃媽媽則一直叨唸現在連想和兒子講幾句話都難了,關切之情溢於言表。雙親在國中時送黃俊文赴美進入茱莉亞,直到近幾年NSO邀請與樂團持續合作,先與呂紹嘉多次磨合,到今晚已經與團員有非常不錯的默契。

 NSO選擇完全以蘇格蘭風格的音樂組合成這場標題性音樂會則非常有賣點,這樣的布魯赫與孟德爾遜《蘇格蘭》交響曲搭配,大陸指揮余隆與小提琴家寧峰也曾在4年前香港演出過。而才不到半年,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伊利亞胡‧殷巴爾(Eliahu Inbal)尚未求去前與新銳小提琴家魏靖儀搭檔也剛演奏過此曲,詳見本網《欣賞北市交偕同小提琴家魏靖儀演奏布魯赫"蘇格蘭幻想曲"小感》報導。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