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尊重原民傳統智慧 文化部與噶瑪蘭族賽德克族舉辦傳統智慧創作權簽約儀式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合作辦理「台北時裝週SS23」及11月「潮台南時尚跨界」特展,推動5組原住民「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者」,也就是所謂的「人間國寶」與時尚設計師跨界合作。今(19)日首度與賽德克族、噶瑪蘭族代表簽署「傳統智慧創作權」授權契約。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中)賽德克民族議會代表吳永昌(左)與葛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右)共同簽屬授權合約。(王伊文攝影)
 此次臺北時裝週SS23,讓台灣服裝設計師有機會與原住民族人間國寶合作,轉譯原住民傳統智慧文化圖騰,為表示對原住民珍貴傳統工藝的尊重,由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與賽德克族議會代表吳永昌委員及花蓮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簽署「傳統智慧創作權」授權契約,本次授權內容包含「賽德克族傳統被蓋織紋」、「賽德克族傳統經挑織紋」及「噶瑪蘭族香蕉絲織布工藝」。

李連權表示簽約是我們對傳統智慧創作使用權的重視。(王伊文攝影)
 李連權表示,此次簽約儀式共有3大意義,第1個意義是跨部會展現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尊重,第2個意義是在臺北時裝週的國際平台展現傳統原住民族智慧結晶,並透過與時尚設計師合作共譜出現代美學,第3個意義是藉由這次的臺北時裝週展現原民傳統藝術美學與時尚美學的共同「遇見」,不僅表達對原民傳統文化的敬意,更是我們對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使用上每個細節的重視,未來也會持續將臺灣特有文化藉由不同平台推向國際。

原住民委員會副主委鍾興華樂見自107年持續至今台北時裝周都有原住民主題展。(王伊文攝影)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表示,原住民族的傳統工藝都是世代傳承的智慧結晶,透過本次的授權及臺北時裝週的合作舞台,為古老技藝注入新創意,也讓臺灣時尚更具在地連結的特色。

賽德克歌手幽谷瓦歷斯演唱族人殺豬分享的節慶歌曲。(王伊文攝影)
 賽德克族議會代表吳永昌指出,過去原住民圖騰,常常被人亂用或任意修改,現在有了《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及文化部這次簽約取得授權,重視原住民創作的主體性,彼此有了對等機制,公開的簽約儀式讓外界對智慧財產權的使用起到示範的作用。

葛瑪蘭古謠傳唱隊表演。(王伊文錄影)
 除了原住民傳統創作的智慧財產外,對於所有文化藝術的智慧財產權,文化部是分成3階段協助執行,第1,要求單位文化採購,所有智慧財產的取得是使用權而非所有權。 第2,訂定授權的幾種方式與運用,原則以非專屬授權為目標,不會取得所有權,讓所有權回歸創作者所有。 第3,訂定各單位使用權的價格。

舉辦傳統智慧創作權簽約儀式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2021「台北時裝週SS23」鼓勵品牌新秀與原民藝術家、工藝師跨界合作,將原民珍貴工藝技術融入新系列創作中。除了與噶瑪蘭族、賽德克族的跨界合作,還邀請了排灣族傳統織布的許春美、排灣族刺繡工藝的陳利友妹,以及泰雅族織品工藝師尤瑪.達陸,分別與簡國彥、周裕穎、蘇家紘3位設計師合作共同創作。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