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喜好藝術如何選擇人生 桂香木在彩墨世界找到方向

 學藝術不可能有出路,又花錢又難以找到好工作,這是很多家長在反對孩子學藝術時會說的話,很多具備藝術天份的孩子就這樣被扼殺本來嚮往的藝術之路,讓世界少了不少藝術家,多了活得不見得快樂或許多賺一些財富讓生活較富裕的庸碌之輩。

桂香木在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的《桂香木彩墨創作個展》。(歸鴻亭攝影)
 出生台中書香門第的桂香木,父親書藝傳家、母親更是嘉義藝術家族,自幼家裡提供一本《芥子園畫譜》,讓她照著臨摹學習,在國中小學書畫比賽及中日書法比賽都得名,結果考大學想念美術系,就是歷史長河中數千年裡被勸告學藝術將來會餓死,結果去念台大外文系,當了王文興、顏元叔的學生,最後還是經不住自己內心的呼喚,前去讀台師大美術系碩專班,這些年創作成為她生活的重心。

桂香木參加《2021香港全球水墨畫500大展》的三連作。(歸鴻亭攝影)
 已近幾年來看,桂香木表示,2018年臺師大畢業在該校德群藝廊舉辦《柔境化岩》畢業個展、同年獲得台中市文化局「彩墨新人獎」,接著2019年得到南投縣「玉山美術獎」,2021年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石花藝想》桂香木彩墨創作個展,以及最新在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的《桂香木彩墨創作個展》,是幾年來在藝壇交出的成績單。

以水蠟媒材創作的作品頗有朦朧之美。(歸鴻亭攝影)
 而這次國父紀念館展出最重要的三連作參加《2021香港全球水墨畫500大展》,遭遇疫情後提前轉為網路展出,她就將畫收回,在這次展出成為主視覺,其實疫情也讓她開始思考應該畫出怎麼樣的作品,能反映這個時代,所以力求從傳統水墨走向更多創新,包括畫紙、顏料等媒材都嘗試突破另闢新境,嘗試走出自己的繪畫新領域。

桂木香是理想現時間兔的成功視覺藝術參與者。(歸鴻亭攝影)
 桂香木介紹她想繪那類題材就選擇不同的紙材與媒材,最近用到一種新媒材水蠟,是古老義大利石窟裡面用的,後來一位法國人改良可以水溶的顏料,在國內西畫的帆布版容易黏著使用,國畫目前還沒有人嘗試,在宣紙上效果沒有膠彩那麼漂亮,細緻度不夠,她則嘗試畫了幾幅,感覺較有朦朧的美感,也是一種另闢蹊徑的創作模式。

桂木香的人生是在彩墨世界裡悠遊度過令人羨慕的。(歸鴻亭攝影)
 她認為不同題材的作品選用不同材質的包括紙張與顏料,有一系列選的是銅版紙,在創作時可以製造不同的肌理,所以雖然仍在水墨世界中,已經變化的不是傳統水墨而是融合不同媒材、技法更多樣化的嶄新水墨世界,開展更寬闊的美學視野。

 桂木香認為,年輕時聽家長的意見選非藝術科系,出來可以穩當工作,等生活與家庭穩定後再回到藝術領域,讓後半生充實在喜愛的繪畫世界,相信這是頗不錯的人生歷程,年輕的喜好藝術者可以參考。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