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稻草人現代舞團將卡夫卡7張素描塗鴉呈現"七體"表達人生困境

 後疫情時代,來自南台灣的稻草人現代舞團推出新的舞蹈作品《七體 Figure 7》,希望以藝術來安撫人心,將於10月7至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10月21至23日在台北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

稻草人現代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說明《七體 Figure 7》創作動機。(歸鴻亭攝影)
 稻草人現代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表示,《七體 Figure 7》創作靈感來自著名捷克作家法蘭茲.卡夫卡被稱為「被隱形線操控的黑色木偶」的7張素描塗鴉,將這7張圖所含藏的文字符號、身體形象、動作語彙、人性描繪,透過「看圖說故事」的創作聯想方式,編導舞蹈劇場形式的動作發展,由5位稻草人舞團核心舞者演出。

《七體 Figure 7》創作靈感來自著名捷克作家法蘭茲.卡夫卡7張素描塗鴉。(歸鴻亭攝影)
 藝術創作的啟動有很多方式可以開展,像是從周遭事件中醞釀感受,從文學書本裡汲取靈感,甚至「看圖說故事」也是一種導入生活印象和魔幻想像的創作方式,羅文瑾說明,稻草人現代舞蹈團連續3年獲選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018-2021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Taiwan Top演藝團隊」,積極開發當代舞蹈和其他藝術及劇場領域間相互合作的各種可能性,今年推出新的作品《七體 Figure 7》用看圖講故事的方式,將現實生活當中的齷齪、鬱卒表達出來。

《七體 Figure 7》用看圖講故事的方式,將現實生活當中的齷齪、鬱卒表達出來。(歸鴻亭攝影)
 這齣由羅文瑾、李佩珊、何佳禹、倪儷芬、孟凱倫5位舞者各自獨特的身體特色來詮釋演繹塗鴉的想像角色,並用「影子」、「他者」、「慾望」、「權力」的概念元素串起整個舞作架構,要帶給觀眾朋友一場難以定位的觀看感受,舞作看似輕鬆發笑卻讓人體會現實,這是關於你我熟悉周遭事件所牽連隱喻的故事情節,在現場音樂演奏及聲音藝術的氛圍塑造下,在荒謬無厘頭的類行為舞蹈表演之間,在莫名哀傷中思索推敲人生境遇的卡式想像。

稻草人現代舞團推出新的舞蹈作品《七體 Figure 7》。(歸鴻亭攝影)
 製作人兼策展人古羅文君表示,舞團並邀請古微琉樂古樂演奏家林靖偉即興以木笛創作,結合鋼琴家郭欣怡現場演奏,更加入澳洲聲音藝術家Nigel Brown的聲音創作,還有關雲翔負責燈光設計,突破既有的舞蹈編創、表演概念及製作模式,以觀察生活、表現人性、關懷生命、反觀人生、省思社會為題展現獨樹一格的演出風格,構成這齣在劇場裡由舞蹈、音樂、燈光交匯荒誕乖謬又充滿異化矛盾的「Kafkaesque卡夫卡式」舞蹈作品。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