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浦契尼催淚親情與拉威爾荒誕愛情 台北愛樂歌劇坊搬演歌劇酸甜苦辣

 台北愛樂歌劇坊年度最新製作將於10月11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演出浦契尼《修女安潔莉卡》、拉威爾《西班牙時光》兩部一悲一喜的獨幕歌劇,由指揮邱君強、導演陳昶旭領軍22位青年歌手與台北愛青年管弦樂團,帶觀眾從賺人熱淚的母子情到荒誕莞爾的婚外情故事交織悲喜交加的歌劇體驗。

自左至右為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台北愛樂歌劇坊導演陳昶旭、指揮邱君強與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歌劇坊音樂總監邱君強表示,挑選這兩部作品的緣由是從以前就一直很喜歡《修女安潔莉卡》,而拉威爾一輩子只寫了兩部歌劇,去年已經做過老少咸宜的《頑童與魔法》,今年決定演出另一部給大人看的《西班牙時光》。

《西班牙時光》精彩片段。(歸鴻亭攝影)
 導演陳昶旭指出,這兩齣戲有幾個共通之處,第1點是主角皆為女性、聚焦在女性的情感上,尤其《修女安潔莉卡》所有角色都是女性,更特別的是劇中她們在交談之中,除了耶穌外也沒有出現過男性,所以是個全然陰系、女性的劇本,而《西班牙時光》則是以女性為主視角,來看她身邊形形色色的男性;第2個共通點是兩部劇都在談論「慾望」,《修女安潔莉卡》探討慾望是否能被壓抑,以及對未曾見過面的孩子思念的親情慾望,《西班牙時光》則強調男女情愛的慾望,屆時在舞台上可看到女主角十分大膽地穿梭於四位男性之中並選擇她想要的;第3個共通點是兩部作品皆展現「愛」,一個是母子間的愛,一個是男女之情的愛。兩齣戲的不同之處在於,《修女安潔莉卡》有大量的合唱與獨唱,《西班牙時光》在語韻上有著類似話劇的形式,因此台詞量顯得非常多。

《西班牙時光》另一精彩片段。(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說明,一直很感慨聲樂歌手在台灣的發展機會相當少,看過很多學聲樂的學生因為國內資源稀少唱了3、5年就不唱了,期望政府、民間能齊心使國內歌劇環境變得更好,同時也很高興台北愛樂歌劇坊能這樣持續支持新一代的歌手。

《修女安潔莉卡》精彩片段。(歸鴻亭攝影)
 為創造多元豐富的歌劇觀賞體驗,台北愛樂歌劇坊每年定期推出多元類型題材製作,繼上半年帶來馬斯卡尼《鄉村騎士》與董尼才第《拉梅默的露琪亞》兩部成人世界錯綜複雜情感糾葛的故事,半年接續推出浦契尼充滿憐憫之心的悲劇《修女安潔莉卡》與拉威爾浪漫驚奇的荒謬喜劇《西班牙時光》。一個是被罪惡感及盼望所束縛糾結的女性,一個是風流萬千、大膽求愛、富有主張的女性」導演陳昶旭表示,《修女安潔莉卡》是身為母親對自己孩子本能的母愛,而《西班牙時光》則是對於情慾的追求及選擇,上半場充斥壓抑的情感,下半場則展現慾望的解放。

台北愛樂歌劇坊兩部一悲一喜的獨幕歌劇主角合影。(歸鴻亭攝影)
 《修女安潔莉卡》是浦契尼著名《三聯劇》中的第2部曲,以女修道院作為故事舞台,全劇皆由女性角色擔任。劇情講述安潔莉卡過去因未婚生子被家族送入修道院懺悔贖罪,而7年後不幸得知稚子早夭過世的她,在極度悲痛中飲藥輕生,最終與骨肉於天堂團聚。劇中將母親的盼望、憐憫、死亡、救贖、愛等元素緊密交織,搭配情感豐富的音樂線條,徹底描繪出母親對逝去孩子的哀痛。

台北愛樂歌劇坊年度最新製作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西班牙時光》是拉威爾畢生創作的兩部法文歌劇之一,故事中一間鐘錶店老闆娘趁著老闆外出工作期間大呼情人來相會,碰上突然到訪的銀行家追求者及忠厚老實搬運工,五人之間發展出一場極為荒誕逗趣的婚外情鬧劇。張力十足的劇情,結合拉威爾浪漫迷人的音樂風格與狂野濃郁的西班牙色彩,構成這齣帶有獨特法式西班牙風的愛情喜劇。

 兩部展現截然不同女性濃厚情感的精采歌劇,帶觀眾一同探尋歌劇音樂世界的萬種風情。節目詳情可洽台北愛樂官網或TixFun售票系統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