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全台首座擁有山丘形屋頂的批發市場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遷建開業對外開放

 斥資5億元由荷蘭MVRDV設計團隊打造的台南新化果菜市場,造型獨特號稱「全國最美市場」,歷時5年規劃設計與興建,今(2022)年9月16日起試營運,共有164間攤商進駐,遊客不斷湧入,已躍為熱門景點,已有15萬人次造訪。

台南市副市長戴謙說明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將這一建築類型提升為民眾享受美食和欣賞風景的體驗性場所。(歸鴻亭攝影)
 台南市副市長戴謙表示,果菜批發市場往往在糧食應供鏈中扮演者較為實用性的角色,但MVRDV設計的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將這一建築類型提升為民眾享受美食和欣賞風景的體驗性場所。世界上大部分的批發市場多採用簡單的金屬棚架,而MVRDV實驗性地對這一固有模式提出挑戰,將其轉化為市場和公共綠地兩者的結合。新化果菜市場位於台南市的東邊,介於城市與丘陵之間,毗鄰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和運輸樞紐,因此,無論交易者和遊客是來自周邊的鄉鎮或是城市,都能便捷地到達市場,波浪形狀的開放式市場空間,以及打造一片綠意盎然的農作田園屋頂,是建築的一大亮點。

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共同創始人Winy Maas介紹新化果菜市場提升為區域觀光與食農教育新起點,右為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李麗如。(歸鴻亭攝影)
 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共同創始人Winy Maas指出,新化果菜市場是MVRDV在台南完成的第2個案子。2020河樂廣場在開幕之初,即被富比世雜誌(Forbes)譽為「世界7大令人期待的公園」,也被《Elle DÉCOR》選為2019年10大最令人期待的建築,開幕3年成功帶動鄰近街區的商業,也為市民提供一個國際上獨一無二的都市親水空間。而與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於2017年共同贏得本案,以農作屋頂的實驗性概念出發,將農產供應鏈的一環,提升為區域觀光與食農教育新起點的台南新化果菜市場,不僅是台南農產供應鏈的重要樞紐,也是聚會和社交的新據點,當訪客登上市場的開放式屋頂,欣賞周圍的景觀,獨特的體驗將帶動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造型獨特號稱「全國最美市場」。(歸鴻亭攝影)
 市場的波浪屋頂,上方有梯田,台南市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李芳林說明,荷蘭建築設計這樣的屋頂,希望可以種植花卉,讓民眾在採購之餘可以來上面看一下好山好水。菜市場不再只是買菜的地方,變身成觀光景點,攤商也相當看好,期盼未來能帶來新一波人潮。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波浪形狀的開放式市場空間寬敞明亮。(歸鴻亭攝影)
 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李麗如說明,台南新化果菜市場建築挑高且四面通透,提供了各方向的通風,同時屋頂上鋪蓋的土壤和植被發揮了吸收冷卻的功能,為建築降溫,減少能源使用,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可以帶來舒適的體感。市場集合自然風光的美,也整合了豐富的功能,以滿足農產品拍賣、銷售和購買的需求。未來當它的屋頂上也種植著各種農作物,將讓遊客暫時離開底下市場的喧囂,登上屋頂沉浸在美麗的田園風景中。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正式營運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面積比舊市場大將近50%,一側設置了一座簡單的四層結構,用於市場營運的辦公室,和展示當地農產品的場所。四層樓房子「穿透」了屋頂結構,成為從地面到達屋頂露台的另一個路徑。目前屋頂空間的功能以綠地為主,預計陸續引進現代化拍賣設備及建置冷藏區,打造全方位服務的批發市場,藉由吸引人潮提高買氣,未來目標作為農作屋頂與食農教育的場所。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