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客製化智配角膜塑型 近視控制新科技

 因疫情的影響大幅增加學童線上遠距學習的時間及使用電子產品的機會,讓眼科門診又見兒童視力警戒潮,研究顯示,7-8歲就近視的患者,54%會發展成高度近視。若發現孩子有近視,家長們要盡快與醫師詳細討論,選擇合適的近視控制方式,及早介才能避免視力快速惡化,並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蘇皓琳醫師指出疫情學線上教學大幅增加學童近視。(王伊文攝影)
 大學眼科醫師蘇皓琳指出,小孩近視增加的主要風險因子為戶外活動時間太少及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如閱讀、寫字、使用手機等),而近視度數越深,眼球病變的風險變越高,造成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白內障等併發症的機率也越高,因此近視預防與控制是十分重要。想要控制近視,除了平常用眼距離和時間的管控,也要遵醫囑及時治療與矯正,目前控制近視的方法有長效散瞳劑、特殊的周邊離焦鏡片和近視控制專用日拋以及配戴角膜塑型。

 蘇皓琳表示,角膜塑型的原理是『改變角膜弧度中心焦點正確落在視網膜上,周邊焦點落在視網膜上或前方,抑制眼軸增長,控制近視加深』。角膜塑型可同時達到矯正及控制效果,只要晚上睡覺配戴,白天免戴眼鏡,深受愛運動、不喜配眼鏡的孩子與家長們喜愛。但須注意清潔保養,且目前9歲以下尚不建議使用。新一代智配角膜塑型運用高階角膜地圖儀取得角膜10萬2千多個弧度參數,透過雲端計算,將精密數值融合在鏡片處方,製作全客制化鏡片,無須反覆試戴確認處方,造福了更多過去因角膜弧度較特殊,無法配戴的角膜塑型、或視覺品質沒有那麼好的孩子。

 亨泰光學的總經理兼研發長吳怡璁也說,研發這款AI數位驗配鏡片,除了流程上可以更加順暢、減少驗配時間,使用的也是超高透氧DK180、非球面的設計,可溫和且有效率地改變角膜弧度,讓角膜健康再升級。

 圖文作家香蕉太太的女兒粉粉在國小三年級時被診斷為近視,剛開始先以散瞳劑治療了2年,近視度數雖然有控制住,但畏光的狀況卻很嚴重,晴天外出都必須戴著墨鏡,造成同學異樣眼光,所以常常不戴。後來驗配角膜塑型,粉粉矯正到現在兩年了,最近停戴了兩周檢查近視度數幾乎沒有增加,眼軸長也在正常的範圍內。

左起蘇皓琳醫師與使用角膜塑型學童的媽媽一起分享經驗。(王伊文攝影)
 蘇皓琳強調,保護視力最重要的是時刻注意用眼時間、距離及環境,醫師、家長、孩子3方配合治療缺一不可,選擇適合的矯正方式,並定期回診,才能保護視力避免惡化並降低併發症的機率。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