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師大與耶魯大學研究發現 認知神經科學證實嬰兒具有大腦預測力親子共讀提升嬰兒語言發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暨美國耶魯大學「大腦發展與學習聯合實驗室」研究團隊研究發現,6個月大嬰兒大腦預測力決定其後續的口語詞彙能力,而親子共讀強化嬰兒大腦預測力,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在高影響力的國際期刊《Brain and Language》及《PLOS ONE》。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暨耶魯大學合組跨國研究團隊,自左至右為台師大人發系副教授王馨敏、副校長宋曜廷、美國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主任肯尼斯‧皮尤、台師大吳正己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等。(歸鴻亭攝影)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王馨敏表示,研究顯示嬰兒也具有大腦預測力。6個月大嬰兒大腦預測訊號越強,在12個月及18個月時口語詞彙就越多。大腦無時無刻都在針對周遭環境進行預測,跨國團隊以台灣嬰兒為研究對象,讓嬰兒反覆學習「聽到聲音就會看到圖片」的對應關係,在測試階段隨機省略原本應該緊接著聲音出現的圖片;在此同時,以「功能性近紅外光光譜儀」(fNIRS)收集負責處理視覺訊息的大腦枕葉神經活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王馨敏研究嬰兒也具有大腦預測力,親子共讀提升嬰兒語言發展。(歸鴻亭攝影)
 王馨敏認為,共讀能夠刺激大腦預測力可能有以下兩個原因,首先,即使在與不太會說話的嬰兒共讀時,成人還是會以預測性的問題和嬰兒互動,讓孩子的大腦能夠在此情境中反覆練習預測新訊息;共讀也提供互動輪替式的情境,互動輪替時,雙方必須不斷預測彼此的思想行為並提前準備好對應方式,才能在對方停頓時做出即時回應,共讀讓嬰兒有更多機會進行互動輪替。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認為教育領域學者也應該著手從事神經科學研究。(歸鴻亭攝影)
 計畫成員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指出,過往比較從臨床的角度來研究嬰幼兒大腦發展,要提升嬰幼兒認知能力,教育領域學者也應該著手從事神經科學研究,目前聯合實驗室在台北和宜蘭都有研究的空間,也正與「愛的書庫」合作在南投建置實驗空間,期盼未來結合這些研究網絡,收集來自於不同區域的嬰兒大腦資料進行比較。這項研究需要往下扎根,目前聯合實驗室在台北、宜蘭都有研究的空間,未來研究網絡將遍及台北、宜蘭、南投、嘉義、澎湖、花蓮等地區,希望結合這些研究網絡,收集來自於不同區域的嬰兒大腦資料進行比較。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說明台師大將運用相關科技與美國耶魯大學、聯合國文教組織共同努力。(歸鴻亭攝影)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儘管因為新冠疫情,國際學術合作受到許多阻礙,但台師大的國際合作研究不因疫情而中斷,聯合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就是一個例子。台師大將運用相關科技與美國耶魯大學、聯合國文教組織共同努力進行全球掃盲以及提升非英語系國家國民英語能力。

哈斯金實驗室主任肯尼斯‧皮尤相信很快可見到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成果在教育現場的應用。(歸鴻亭攝影)
 哈斯金實驗室主任肯尼斯‧皮尤(Kenneth Pugh)表示,聯合實驗室成立至今3年,這項研究成果是神經科學研究與教育研究雙向鏈接第一步,期許從環境、基因、早期認知神經發展對嬰幼兒發展多面向了解,相信很快可見到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成果在教育現場的應用。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