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開幕 後疫情時代展區規模為歷年之最

 ART TAIPEI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今(20)日於台北世貿一館開幕, 今年展會適逢中華民國畫廊協會(TAGA)成立30週年,集結138家展商,89家台灣畫廊、38家海外畫廊,跨越8個國家地區,展開為期5天的藝術盛會,展區規模為歷年之最。

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發給宣傳大使藝人白嘉莉。(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表示,從畫廊協會、畫廊、藝術家,共同完成了這次台灣史上面積最大的藝術博覽會,希望在達成各項第一的指標之後成交額度也能夠達到歷史第一,而在「MIT」展區參觀年輕藝術家們於疫情期間創作的藝術作品,感受到他們不僅沒有因為環境艱難而放棄,反而創作出更具深度內涵的作品,希望今年這些藝術家的作品也能創造佳績。

李永得與歷屆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何穎。(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指出,文化部這兩年陸續透過立法院完成藝術品交易分離課稅,以及《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增訂5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也必須提撥百分之一經費為公共藝術基金,這兩個重要的進展,為視覺藝術市場創造了利多,但在藝術產業環境的建構上,還有許多值得努力改善的地方,但總是開啟了可能性,一步一步,不僅要促進藝術品流通,還要能夠前進國際。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貴賓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TAGA理事長張逸羣說明,今年的展覽受到文化部很大的幫助,從布展到開幕,畫廊與藏家都相當滿意,會交出令文化部滿意的成績單。希望大家來逛展的時候都能夠好好的感受一下台灣藝術產業界的努力。自疫情襲捲全球以來,大範圍改變了世界的經濟結構與藝術市場趨勢,大量新的買家進入藝術市場;新世代的藏家特別重視資訊的應用與社群的互動,形成與資深藏家不同的市場區隔。首次舉辦的Podcast「藝術聲鮮」是在數位工具不斷改善、普及的當代語境中,ART TAIPEI希望能夠沿伸新的接觸、認識、了解藝術的方式。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場巡禮之一。(歸鴻亭攝影)
 立法委員黃國書幽默自稱是畫廊協會駐立法院代表,在ART TAIPEI看見從國際到台灣的風貌,琳瑯滿目呈現年輕世代、跨領域的創作,表現出台灣準備迎向世界的努力。在台灣的重要產業一直都有政府的扶持,藝術產業在李部長上任後則迎來了稅制變革與文獎條例的修訂,希望今年大家可以在會場更加享受藝術的薰陶,除了迎向國際,也看見從世界進入台灣的各種美好創作。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場巡禮之二。(歸鴻亭攝影)
 TAGA表示,ART TAIPEI於1992年由TAGA開始辦理,至今連續29屆從未停辦;今年歷屆理事長齊聚會場,同時今年亦邀請白嘉莉女士再次擔任宣傳大使,共同見證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從草創、篳路藍縷到今日蓬勃發展的現況,這次後疫時期最大展區的藝術展覽除新興藏家不斷湧入外,許多畫廊也開始向這些新面孔介紹資深經典的藝術家作品,而歷年最多場次的藝術對話,總計54場活動包括4場預錄的Podcast、24場Podcast直播、6場展前線上講座、11場藝術沙龍、6場藝術講座、3場台北藝術產經論壇)展現了深耕藝術產業的企圖心。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場巡禮之三。(歸鴻亭攝影)
 今年ART TAIPEI仍然推出雙語種線上展廳,英語線上展廳持續與藝術品電商Artsy合作,中文線上展廳則由非池中建置,並在預展前搶先推出,成為新世代藏家優先鎖定藏品、規畫購買路線的神兵利器。數位世代的年輕人,觀點、作風與對藝術的看法,反映在社群媒體上,成為藝術市場不可忽視的群體,而畫廊、展商,亦不約而同的推出以年輕世代收藏家口味喜好的藝術創作,成為台灣重要的藝術趨勢,值得持續觀察。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場巡禮之四。(歸鴻亭攝影)
 ART TAIPEI近進亦朝向綠色展會方向努力,除了自行研發低碳排、低耗能的展板與燈具,也在2022年加入畫廊氣侯聯盟(Gallery Climate Coalition, GCC),共同為減少視覺藝術領域的碳排放以及實踐零浪費的目標而努力。ART TAIPEI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並以「藝術X 續」為軸線,推出主題特展「人工、演化與永續未來 展覽」,以藝術家的作品去探討;人類文明對於自然環境的衝擊以及科技技術如何可能去警醒以及凸顯環境問題的現狀,乃至於,進一步地去提出藝術家如何想像以科技文明去協助、守護、乃至於修補「自然」的可能。

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場巡禮之五。(歸鴻亭攝影)
 ART TAIPEI也注重市場與學術並進,學術部份體現在特展與相關的藝術講座、藝術沙龍及台北產經藝術論壇。藝術沙龍以輕鬆的會談方式拉近觀眾與藝術之間的距離,藝術講座則以深入的角度分享藝術領域中各種欣賞藝術、參與博覽會以及踏入收藏領域的專業意見;台北藝術產經論壇則著重在探討藝術與產業的關係,並以貼近時勢的觀點進行專業的交流。ART TAIPEI 2022共規畫了26場相關的論壇講座沙龍,同時首次與「聲鮮時采」合作,以podcast現場直播的方式,打造錄音間「藝術聲鮮 ART TAIPEI Live Talk」,預錄4集節目,現場則有24場藝術話題直播。系列節目也將收錄台北藝博從布展到最後一天的聲音片段,為ART TAIPEI留下珍貴的紀錄,讓藝術話題飄揚網路時空,除了在ART TAIPEI官網、聽眾也能在Apple Podcast、Spotify等相關平台收聽。

 ART TAIPEI 2022今年展出作品多元、豐富,琳瑯滿目,紛呈了台灣當代藝術蓬勃發現的現況,藝術趨勢則推出以年輕世代收藏家口味喜好為主的藝術創作,將展至24日止。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