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帶領全臺學童暢玩科學市集

 「2022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今(24)日於台北火車站正式啟動出發,由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主持,交通部台鐵副局長朱來順與各贊助單位代表及三百名日新及巴崚國小小朋友參與啟動儀式,並由桃園市巴崚國小納桑麻谷合唱團的美妙歌聲揭開序幕。

國科會主委吳正忠提出科普列車的4個連結。(王伊文攝影)
 「科普環島列車」10月24日到10月28日間,用5天繞行全島並在各縣市站點辦理20場科學市集,各地的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在火車進站前後,也可以在車站體驗各項有趣的科學活動,希望全台學童不分城鄉,都能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體驗生活中的科技應用。

全體與會貴賓共同啟動科普列車。(王伊文攝影)
 吳政忠提出科普列車4個連結,第1個連結是城市與鄉村,希望不僅於城市,也讓鄉村的小朋友有機會接觸更多科學普及活動,這次總共會有1萬名中小學生參與。第2個連結式是過去與未來,以百年歷史的台鐵,特別設計及彩繪轉屬列車,加入未來科技元素打造專屬科普環島列車。第3個連結是永續,看到從大學教授到大、中、小學生的參與,科學可以各世代參與, 一棒接一棒。第4個連結是音樂、美學、藝術與科學,這也是台灣在發展科技與產業時,不可或缺的因素。唯有相互結合才能躍向強國之列。

同學們在月台靜候列車。(王伊文攝影)
 今年的科普環島列車結合了產學資源共同投入,國科會除與台鐵合作打造活動專車,並整合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在地大學與科學館所15組科普團隊設立站點活動。臺灣默克、瑞健集團、Sony Taiwan、新代科技等4家廠商亦贊助車廂活動,車廂內全新的科學實驗則由台南一中學、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及新加入的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之年輕學子共同設計,並於環島5日內為上車學童提供全程演示講解服務。

小朋友們開心的登上科普列車。(王伊文攝影)
 車廂內的科學實驗則由台南一中、師大附中、竹科實中的學生共同設計,並於五天的環島旅途中為車上學童提供全程演示講解服務。此外,列車停靠時,來自全台各縣市22所高中學生亦接力上車演示科學實驗,學以致用課堂上的物理化學知識,傳承科學精神給更年輕的學童。

科普列車的外觀。(王伊文攝影)
 環島科普列車正式從台北車站開出,沿西部幹線南下至屏東縣林邊站,花東站點因地震影響導致列車無法停靠,國科會將擴大辦理站點活動,並提供當地學生交通接駁至下一站點,讓科普樂趣學習不中斷,列車將再由花蓮站北上行駛至基隆站,並於10月28日基隆站舉行閉幕式。另活動官網建置了百部科學實驗影片,全國的學生及民眾可以在家動手做科學。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