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奇幻旅程 李如青"繪本"+羅超群"影象"合展開幕

 大象林旺是全台灣大小朋友們早年的共同回憶,但許多人不知道林旺與二戰名將孫立人將軍有很深的淵源。今年10月30日適逢林旺105歲冥誕,雅鴿文創特別邀請繪製《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三部曲的繪本原創李如青以圖像結合影像,在孫立人將軍官邸展出繪本原稿與當年孫立人將軍的攝影官羅超群鏡頭下的林旺。

《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三部曲的繪本原創李如青介紹大象林旺。(歸鴻亭攝影)
 林旺出生在緬甸的森林裡,最初是被占領緬甸的日本軍隊當作搬運象奴役,孫立人將軍率領國民革命軍新編第一軍由印度反攻緬甸時,從敗逃日軍中接收了13頭戰象,其中之一就是林旺。林旺當時是叫「阿美」,在加入國軍的行列後,林旺與部隊一起投入修築滇緬公路,戰後跟隨孫立人來台。民國43年,林旺以36歲高齡正式「除役」後,孫立人決定把牠送給台北圓山動物園照顧,成為後來大家熟知的動物園明星「林旺爺爺」。

李如青與中央通訊社新聞部主任編輯羅廣仁以地圖說明林旺來台旅途。(歸鴻亭攝影)
 李如青表示,他從小生長在戰地金門,因此對戰爭的感受很深刻,製作繪本的過程,進行了多年的田野調查,將許多歷史場景還原在繪本中,「希望我能把這個故事留存下來,化為一份禮物,獻給未來的朋友。」這三部曲述說了林旺從出生、成為搬運象、跋山涉水來到台灣,最後落腳於圓山動物園後又搬遷至木柵動物園的故事,並將歷史故事巧妙地融入到繪本之中,以貼近寫實的畫風,讓人更加貼近歷史現場。

李如青「繪本」與羅超群「影象」合展開幕式。(歸鴻亭攝影)
 另外,孫立人將軍的攝影官羅超群紀錄保存了林旺翻山越嶺、走過大江大海,從緬甸叢林到中國大陸廣州,再上船來到台灣鳳山,最後送到圓山動物園的歷史影像。成為李如青繪本創作還原歷史現場的構思參考。羅超群兒子目前是中央通訊社新聞部主任編輯羅廣仁,特別在父親塵封超過半世紀的影像裡,找到歷史刻痕的蛛絲馬跡,拼湊出那些早已不復記憶的畫面,成為李如青創作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李如青「繪本」與羅超群「影象」合展開幕式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項李如青「繪本」與羅超群「影象」 以圖像結合影像,帶領走進林旺爺爺的時光迴廊,一起跟隨著牠的腳步,經歷那段奇幻旅程,將在孫立人將軍官邸展至12月27日。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