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46屆金鼎獎今頒獎 30件作品脫穎而出獲獎

 台灣出版界最高榮譽金鼎獎今(3)日舉行46屆頒獎典禮,本屆金鼎獎共計1,279件作品報名,30件作品脫穎而出獲獎、61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並由玉山社發行人魏淑貞獲特別貢獻獎。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所謂自由就是思想、言論、出版的自由。(王伊文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台灣之所以大家要集合起來堅持我們是一個國家、保護我們國家,其實就是保護自由,自由就是思想、言論、出版的自由」。期盼藉由多元的出版,讓所有台灣人認識自己及這片土地,進而更有自信的一起愛我們國家。

文化部長李永得強調出版業在疫情期間出版量並沒有減少,反而有更多好作品、好編輯出現。(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出版業在疫情期間出版量並沒有減少,反而有更多好作品、好編輯出現,出版業沒有被疫情擊倒,非常令人感動。出版是文化內容發展的基石,感佩出版人的努力,以及持續尋求突破的勇氣,才得以產出如此豐富、多元的文化內容,厚植臺灣文化底蘊。文化部也將持續透過獎項、相關創作、出版及閱讀推廣獎助計畫,支持、推廣臺灣優秀的原創作品,共同為臺灣文化發展、深耕努力。文化部未來在出版政策上,將加強、加倍翻譯能量,並把出版品當作IP延伸到其他相關作品,也會跨部會、跨部門、跨領域共同努力。為推廣金鼎獎得獎作品,除結合博客來、誠品、金石堂、HyRead等各大網路書店、各地獨立書店及圖書館開闢得獎作品展售專區外,亦將陸續推出獲獎者專訪podcast、講座等。

評審團總召集人向陽說明自己沒得過金鼎獎但入圍一次頒獎數次,笑稱入圍即頒獎。(王伊文攝影)
 評審團總召集人向陽則說,「46屆金鼎,表彰著台灣的出版業走過46個年頭,越挫越奮,而且迭有佳績」。向陽說評審時其實很痛苦,因為每一本書都背負著出版社眾多人的心血、著作者的結晶,以及發行的壓力。這些評審的苦痛代表的是「出版業的兢兢業業,以及無盡的心血」。

蘇貞昌與特別貢獻獎得主魏淑貞合影。(王伊文攝影)
 獲得特別貢獻獎的魏淑貞表示,1994年她離開報社有點灰心,決定去賣蚵仔麵線,認為以自己的手藝應該會變成一家名店,後來出現一位找她創辦玉山社的朋友,她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困難,現在仍然在出版領域上繼續努力。出版的確不容易,常常面臨很大挑戰,尤其最近10年不讀書的人越來越多,「我們要想辦法怎麼把出版社做下去」。她也特別恭喜胡長松以台語小說獲獎,「在那個不一樣的年代,許多人在臺灣文學、台語創作、歷史研究上不斷努力」,希望大家共同愛護台灣,讓台灣更好。

甘耀明的《成為真正的人》獲得4項各種文學及書展大獎 。(王伊文攝影)
 頒發數位內容獎的台灣數位出版聯名副理事長何飛鵬表示,疫情之後市況慢慢恢復,但是台灣紙媒介的總市值卻每年以5%幅度下降,數位內容的興起,為出版界指出未來的方向。本屆數位出版類獲獎作品則充分展現新聞業的持續成長及創新,獲數位內容獎的〈全詐騙時代來襲〉,報導者以嶄新的新聞敘事警醒讀者,示範新聞敘事的多重可能;獲數位創新獎的〈最新臺灣疫情關鍵數字〉,即時整合臺灣疫情資訊,並產出視覺化圖形,同時達到服務大眾和經營讀者的關係。

 政府出版品類方面,本屆圖書獎《政治檔案會說話》、數位出版獎《客家文化季刊》、雜誌類《浯島城事》,提供讀者獨特的詮釋觀點及具體事例,用全新的角度認識在地文史。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