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肺阻塞每年奪走5千條命 自我檢測1分鐘能否爬30階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許多康復者因為出現疲倦、胸悶、咳嗽、喘,擔心是長新冠後遺症,但其實可能是遭全球10大死因第3名的「肺阻塞」(COPD)纏身,每年因COPD死亡人數將近5千人。為響應2022世界肺阻塞日主題Your Lungsfor Life,自今年起首度訂定每年11月為「肺功能檢測月」,呼籲全民皆應培養正確的肺部保健觀念,並鼓勵高危險族群每年追蹤肺功能。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說明「肺阻塞」每年死亡人數將近5千人。(歸鴻亭提供)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指出,國人10大死因超過半數為慢性病,其致病成因多與個人生活習慣與健康行為有關,其中,菸害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健康危害之一。菸草燃燒會產生大量有害物質,進而引發氣管、肺組織、肺血管病變,不僅會增加罹患肺阻塞的風險,也會加速肺阻塞病患的疾病嚴重度,戒菸有助於減緩肺阻塞疾病惡化並減少50%死亡率,呼籲民眾應遠離菸害。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介紹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歸鴻亭提供)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且其中有很高比率的病患是因吸菸所致,但令人擔憂的是,此族群常自覺「咳、痰、喘」是老症頭。如有「咳、痰、喘」症狀持續達3週以上,應尋求專業診療,一般民眾在家可運用「一分鐘登階」做自我檢測,若無法於1分鐘內爬30階,建議儘快前往胸腔內科等相關科別做進一步檢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組委員醫師蘇茂昌分析戒菸為遠離COPD最有效方法。(歸鴻亭提供)
 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而導致呼吸道無法恢復的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最新針對40歲以上民眾進行「肺部健康觀念」調查,回收到的1137份問券顯示,吸菸族群(菸齡平均17.8包-年)逾8成不認識肺阻塞、近7成出現咳、痰、喘或呼吸不順暢超過3週以上,卻僅有2成民眾就醫。

2022世界肺阻塞日宣導大合照。(歸鴻亭提供)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組委員醫師蘇茂昌指出,前2名未就醫原因分別為「症狀沒很嚴重,沒有影響日常生活」佔76.8%、「抽菸本來就容易會有這些症狀」佔45.8%,突顯民眾對自身肺部情況抱持低重視高輕忽的態度。有長達3週咳、痰、喘症狀,或是具有吸菸史、長期處於二手菸、家庭油煙、交通廢氣或工作環境的粉塵與煙霧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盡早安排定期肺功能檢查,並且戒菸為遠離COPD最有效方法,有助於減緩COPD疾病惡化,以及減少50%死亡率。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