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邱瑗謝佩霓分享威廉肯特里奇炭筆轉譯經典 臺中國家歌劇院歲末壓軸"魔笛"12月歌劇院登場

 臺中國家歌劇院今年推出莫札特歌劇《魔笛》將於12月在大劇院登場。由南非當代藝術巨擘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執導,以炭筆素描動畫、攝影原理及影像翻轉手法,搭配逐格拍攝製成動畫投影,打造層次豐富的舞台效果,為莫札特筆下的「光明」結局投射出更深層的寓意。今(18)日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邀請資深策展人暨藝評家謝佩霓共同以講座分享《魔笛》製作特色。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專程前來台北舉辦莫札特歌劇《魔笛》講座。(歸鴻亭攝影)
 邱瑗表示,莫札特的最後一齣歌劇《魔笛》,自1791年首演後就沒有離開過舞台,歷經231年仍在全球不斷上演。臺中國家歌劇院今年「遇見巨人」系列壓軸,邀請南非視覺藝術大師威廉.肯特里奇執導的《魔笛》將於12月15至18日在歌劇院登場,4場近6,500張票券在開演前2個月即完售,特別邀請藝評家謝佩霓特在臺北分享當代藝術家的《魔笛》新解,從啟蒙時代到殖民世紀、從音樂創作到肯特里奇的獨特創作手法與藝術成就。

資深策展人暨藝評家謝佩霓受邀詳細介紹南非當代藝術巨擘威廉.肯特里奇執導的《魔笛》。(歸鴻亭攝影)
 「今日剛好是法國作家普魯斯特逝世百週年,他曾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大陸,而是以新的眼光去看事物。」謝佩霓說明,1791年的莫札特是最流行、最被推崇的一位當代作曲家,《魔笛》因為歷久彌新,持續跟未來的世代溝通,產生不同的詮釋、版本,才會不斷上演,「古典和現代不必一刀兩斷,所有的經典都曾經是當代的流行。」

邱瑗(右)與謝佩霓(左)對談分享威廉.肯特里奇執導的莫札特歌劇《魔笛》。(歸鴻亭攝影)
 謝佩霓指出,《魔笛》取材自童話〈璐璐的魔笛〉,故事描述王子塔米諾與捕鳥人在歷經重重考驗後,成功營救公主帕米娜,並恢復日夜秩序。莫札特在通俗的劇情架構中,巧妙結合義大利正歌劇、喜歌劇、德國民謠與宗教音樂等形式,勾勒出角色的鮮明性格;劇中充滿共濟會「追求自由、平等、智慧與啟蒙」理念與符號,也成為學者研究18世紀歐洲社會階級與政治發展的資料。

 威廉.肯特里奇以獨特的炭筆素描動畫創作手法享譽國際,是當今最具影響力的南非籍藝術家之一,《魔笛》是他執導的第一齣大型歌劇;他說,這齣歌劇蘊含「啟蒙時期光明與黑暗之間的抗衡」與「音樂的力量」兩大主題,一開始便將製作核心放在打造與主題相應的舞台場景和視覺圖像,耗時一年半以炭筆繪製舞台佈景,將大量符號與圖像逐格翻拍製成動畫影像,用黑白線條勾勒出劇中光明與黑暗、良善與邪惡、權力與控制間的對立關係。

謝佩霓深入講解以炭筆素描動畫、攝影原理及影像翻轉手法,搭配逐格拍攝製成動畫投影,打造層次豐富的舞台效果的《魔笛》。(歸鴻亭攝影)
 邱瑗說明,肯特里奇受到人權律師父母影響,長期關注南非種族隔離議題,並透過藝術創作探究其歷史與社會現象,將《魔笛》時空背景搬到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晚期,在原劇角色設定下,結合光影運用與暗箱原理翻轉故事的解讀視角,隱喻啟蒙時期烏托邦理想背後的殖民悲歌。

謝佩霓對歐洲莫札特在世時代說明得鉅細靡遺。(歸鴻亭攝影)
 謝佩霓分析,作為一個共濟會的會員,莫札特暗藏了許多3的密碼:愛的關係有夜后與大祭司的愛恨交織、王子與公主、天地與萬物眾生,三重共構出的宇宙;肯特里奇也提出了「三重時間」的見解,將原著的埃及背景,轉移到啟蒙與攝影術發明的維多利亞時代,又呼應了他成長的南非種族隔離時期,

 「舞台上以蛇腹相機分隔出暗房與成像,而觀眾身處於相機之外,而莫札特的音樂則是光。」謝佩霓認為,一般認為夜后代表黑暗和邪惡,但她認為不是反派,為什麼要用海豚音來表現這個角色,是因為她超越了人的世界,不必遵守世俗的規範和標準,屬於另一個時空,就像永恆的星星,穿越了光明與黑暗。

自左至右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謝佩霓與邱瑗。(歸鴻亭攝影)
 讓觀眾更深入瞭解肯特里奇的創作及《魔笛》製作,歌劇院特別規劃相關主題活動,11/25獨家放映由美國公共電視製作《威廉.肯特里奇:Anything is Possible》紀錄片,透過影像走訪肯特里奇的工作室,探索他的藝術哲學;12/9 《魔笛》共同導演呂克.德維特(Luc De Wit)將親自分享《魔笛》製作歷程與經驗;12/17 (六) 舉辦舞台導覽活動,讓民眾看完演出後有機會走上舞台,體會炭筆藝術的細膩。


麻念台/楊仟慧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