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 兩廳院攜手3大部會打造5G跨域藝術展演場域

 兩廳院近年加速數位轉型,在文化部、數位發展部、經濟部支持下,偕同資策會積極推動場館5G軟硬體升級計畫,繼2021年大型戶外跨域展演《神不在的小鎮》,創下線上線下逾25萬觀眾參與的紀錄之後,再度結合經典音樂劇及5G數位科技推出《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幾米音樂劇,將自11月27日起一連演出8場,將音樂劇推向另一個觀演新境界。

劉怡汝表示未來非常歡迎藝術家及表演藝術團體,透過5G及技術團隊協助表達他們的創作想法。(王伊文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政府推行5G計畫並加入數位科技創新研發,給兩廳院及文化界帶來科藝融合的經驗,相較於傳統劇場的表演藝術製作,透過5G進行的數位科技展演在劇場創作與創意展現均有創新性的突破,未來也非常歡迎藝術家及表演藝術團隊,透過5G及技術團隊協助表達他們的創作想法,為觀眾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吉米的作品本來就充滿夢幻的畫面,這次5G的技術把觀眾想像與感受的能力向前又推進了一大步。

唐鳳表示在籌備數位部時,就曾簡報「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的趨勢。(王伊文攝影)
 數位部長唐鳳指出,在籌備數位部時,就曾簡報「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的趨勢,更提到兩廳院有著全國覆蓋率最廣的5G展演專網,過去WIFI、乙太網路等技術,都要穿牆打洞,可能破壞兩廳院的景貌,現在透過新的技術可以配合藝術空間的需求,才是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正確方式。

蕭宗煌說明文化部推出「積極性藝文紓困計畫補助」,強調「人才不流失、創作不中斷、數位再進化」。(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說明,過去兩三年新冠疫情嚴重衝擊藝術文化界,文化部推出「積極性藝文紓困計畫補助」,強調「人才不流失、創作不中斷、數位再進化」,相信數位科技會是未來文化產業與藝術創作的亮點。

黎煥雄表示加入數位技術的運用,不僅讓原本簡約的舞臺增添了想像空間,也創造了更符合角色心境的視覺效果。(王伊文攝影)
 導演黎煥雄指出,《向左走向右走》最早只是吉米一本書,用單純的單線劇情,就引起讀者相當大的共鳴,自2008年改編成音樂劇以來,做了許多調整,希望能彰顯角色的溫度,這次「心電感應」版加入數位技術的運用,不僅讓原本簡約的舞臺增添了想像空間,也創造了更符合角色心境的視覺效果。另外在劇中故事加入「創作者」的角色,打造出虛實交構的敘事空間。原來曾天真的想是否能讓每個角色在劇場中有個虛擬的分身,後來才了解到恐怕預算要增加10倍才達的到。

兩廳院推出《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幾米音樂劇。(王伊文錄影)
 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王柏偉說,此次主要使用4個技術,光學動態捕捉、2D與3D動畫、AR與5G專網即時串流技術,以高頻寬、低延遲的特性達成異地共演,串連兩廳院場域內的不同現場,整合於國家戲劇院的舞臺上,呈現虛實交織的奇幻繪本場景。前期主要是與導演花了許多時間討論劇本與角色及象徵意義上,重點是讓技術找到新的美學表現形式。他強調,《向左走向右走》是2D風格非常強烈的作品,如何轉譯成為舞台劇是一大挑戰,所以透過3D影像、動態捕捉等方式去打造沉浸式的觀賞體驗。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心電感應版將於11月27日至12月4日於國家戲劇院共演出8場。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