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拉赫曼尼諾夫最佳詮釋者吉爾特伯格 演繹俄羅斯樂派經典殿堂級"拉2.普3"雙首鋼琴協奏曲

 「力晶2023藝文饗宴 吉爾特伯格-拉2•普3-鋼琴雙協奏之夜」將於明(2023)年1月9日於國家音樂廳演繹俄羅斯樂派經典,包括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與普羅科菲夫《第3號鋼琴協奏曲》,莊文貞指揮長榮交響樂團演奏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揭開序幕。

新象藝術董事長樊曼儂特別介紹鋼琴家吉爾特伯格。(歸鴻亭攝影)
 新象藝術董事長樊曼儂表示,首先特別感謝力晶文化基金會的鼎力支持,力晶文化基金會非常欣賞吉爾特柏格的演出,於2019年來臺之旅獲得鼎力贊助,2023年再次獲得熱忱支持。這無疑是身為藝術推展者的一大助力,持續將國際優質音樂家引介進來。

樊曼儂認為吉爾特伯格是拉赫曼尼諾夫最佳詮釋者。(歸鴻亭攝影)
 樊曼儂說明,「20多年來,新象蒐羅並引進當代優質音樂家樂團,最多一年舉辦百場,至今已經舉辦了上萬場演出。我們與前一世代的藝術家已共同成就輝煌,21世紀開始我們持續發掘新的音樂家,策畫邀請來臺。其中,我們在2011年就注意到鮑里斯.吉爾特伯格這位青年鋼琴家,他於2013年贏得最具挑戰性、最負盛名的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冠軍,決賽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3號鋼琴協奏曲》。最令人激賞的是,吉爾特伯格無窮的能量爆發力,全心付出,神采飛揚,有刃有餘地配合指揮的節拍。當看到演奏圓滿的剎那,那種悸動,他將我們的心靈帶到最大可能的空間,讓我非常感動,音樂家與觀眾直接的共振。當下立即決定:這位鋼琴家我是要定了!」

吉爾特伯格出了許多經典CD。(歸鴻亭攝影)
 「當時吉爾特伯格還相當年輕,他飛黃騰達的速度比我預期還要快速,程度始料未及,到了2015年他在國際間已經受到相當注目,與Naxos唱片公司簽約短短七年間,已經錄製了十多張專輯。除了錄製專輯,亦積極到各地演奏,與四重奏、交響樂團合作,他的活躍程度十分驚人。我對吉爾特伯格的觀察,他的身形不算高大,可是他彈奏出來的力量卻是非常巨大。吉爾特伯格的個性安靜、深沉,語簡精銳,雙眼靈犀,無需太多言語已了然於心。後來發現他也可以改編樂曲,將蕭斯塔科維契弦樂四重奏改編給鋼琴,其專輯榮獲法國金音叉獎。2022年與帕佛哈斯四重奏錄製布拉姆斯鋼琴五重奏亦榮獲金音叉大獎。有啟發性,弦外之音。智慧的能量,同是音樂人,特別心有戚戚焉。當數位音樂興起,唱片公司業績慘澹,唯獨他依舊不斷地錄製專輯。」樊曼儂回憶道。

樊曼儂等著聽吉爾特伯格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與普羅科菲夫《第3號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樊曼儂指出,明年是拉赫曼尼諾夫150週年冥誕,吉爾特伯格為此策畫了最新計畫-拉赫曼尼諾夫全集。越去了解吉爾特伯格,越發現他有很多驚喜,如同19世紀前許多音樂家是演奏兼作曲;他自己規劃演奏生涯、策畫鋼琴名家主題系列全集演奏並錄製專輯,同時他熱愛攝影,透過Blog與非古典樂迷網友分享音樂的喜悅。


麻念台/楊仟慧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