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3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名單公布

 即將於2023年1月31日至2月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開的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 今(9)日公布「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名單」,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表示,包括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編輯獎等「2023書展大獎」總計有10位首獎得主,今年編輯獎更在最後決審時刻,首度新增1名「評審推薦特別獎」,皆將獲頒10萬元獎金及獎盃。「2023金蝶獎」金、銀、銅獎得獎設計師則各有10萬、8萬及5萬元獎金及獎盃。各項得主並於記者會中受邀現身說法彰顯榮耀,並聚焦推薦給全民閱讀。

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首獎公布,得主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徵件分為「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編輯獎」,報名總件數達846件,,2023年「小說獎」3位首獎得主賴香吟《白色畫像》、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沐羽《煙街》,作品風格迴異;「非小說獎」作品取材自由豐盛,林懷民《激流與倒影》對人生歷程與創作緣起的回顧,蘇淑娟等人《臺灣惡地誌》對台灣地理與生態的發現,李桐豪《紅房子》對跨域歷史與事件的反思,體現時代,充滿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

「小說獎」得主合影。(歸鴻亭攝影)
 「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林小杯《再見的練習》、邱承宗《夜間觀察》、林滿秋/Asta Wu《冒牌機器人》,有獨立出版憾動人心的作品、有知識生活類的圖文書,以及結合時事的動人小說,可說為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精選出一套完整的閱讀版圖。「編輯獎」首獎頒給了顏娟英的《臺灣美術兩百年》。另外,評審們也觀察到,洪雅雯長期深耕漫畫與圖文書領域,不僅為作者拓展了創作空間,也推動台灣漫畫產業的轉型,格外值得肯定,因此首設「評審推薦特別獎」,表揚在書籍成就背後默默努力的編輯們。

「非小說獎」得主合影。(歸鴻亭攝影)
 「編輯獎」首獎頒給顏娟英的《臺灣美術兩百年》。評審團認為,這部套書結構擘劃雄渾,總策畫顏娟英勇敢為時代造像,分期刻劃出臺灣美術從邊陲模仿到自主批判,以深厚學養鑄成感人篇章,通過藝術家充滿愛的眼光,使讀者重新發現臺灣的燦爛迷人,成書事功甚偉,得獎當之無愧

「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合影。(歸鴻亭攝影)
 另外,評審觀察到在一個敬崇文字的社會裡,圖文書一向受到輕忽,漫畫更經常遭到誤解。然台灣漫畫出版具有想像力充沛的創作者,也有潛力可觀的閱讀市場,需要更多的評論與行銷,來溝通與深化閱讀者的鑑賞深度,從而逐步改變人們對漫畫的認識。洪雅雯長期深耕漫畫與圖文書領域,無論文字文本結合漫畫創作,或完善版權、IP推廣等行銷企劃,不僅為作者拓展了創作空間,也推動了台灣漫畫產業的轉型,格外值得肯定,因此首設「評審推薦特別獎」,表揚在書籍成就背後默默努力的編輯們。

「編輯獎」得主合影。(歸鴻亭攝影)
 2023年邁入第19屆的「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是國內表揚書籍設計最重要的獎項。今年總計有239件報名,決審選出最後13強,並由劉孟宗、劉鳳鴒《白色墨水》、王志弘、徐鈺雯《杜連魁》、劉悅德《晚安,糖果屋》,拿下今年的金、銀、銅獎。

「金蝶獎」得主合影。(歸鴻亭攝影)
 評審團指出,今年得獎作品回歸設計單純本質,僅靠紙質、文字及圖像的運用,就能將書籍裝幀藝術發揮到極致,展現出台灣出版高度的創意與韌性,尤其金獎《白色墨水》,全書以不同紙材觸感穿插層疊,呼應內容十分契合,加上破壞性的熱壓烙印、手撕、編織痕跡,觸感、視覺節奏清晰,精準掌握閱讀的呼吸度,整個閱讀脈絡完整呈現,專業度沒話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