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百餘件真跡 '鑠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今於淡大開展

 「爍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今(15)日上午在淡江大學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下午進行學術論壇,並同時在文錙藝術中心堂堂開展張大千書畫真跡作品,參加人數達4百餘人,將淡江大學壟罩在完全藝術的氛圍。

「爍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開幕式,後中立者為策展人張炳煌。(歸鴻亭攝影)
 開幕由淡江大學董事長張家宜及校長葛煥昭共同主持,邀請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及科技部次長陳德新致詞,策展人張炳煌及展覽合辦者王水衷介紹展覽規模,開幕式特邀前國立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專題演講「張大先生藝術補述二三事」。

「爍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一百餘件張大千不同時代的書畫作品。(歸鴻亭攝影)
 開幕式後展覽隨即開展,一百餘件張大千不同時代的書畫作品分以「萬里江山」—含潑墨畫之各式山水、「花顏靈動」—以花卉構圖為主之作品、「妙像莊嚴」—觀音佛祖神像、「慧定雅姿」—仕女人物、「氣象開張」—各式書法作品、「清風徐來」—扇子雅品書畫之作、「文房清供」—大千先生自用之文房,是大千先生一生藝術生涯寫照。

淡江大學駐校藝藝術家袁金塔導覽張大千書畫作品。(王伊文攝影)
 此次展覽將張大千畢生各種精華之作集於一堂,面貌多元,猶如一部繪畫史的縮影,將水墨畫開啟新局,展露無遺。透過精心布置的情境空間和會場一直播放的張大千繪畫實境影片,顯見展出的巧思和用心。展場中特別亮眼的是張大千為夫人徐雯波手繪於旗袍之荷花原作,原物筆跡呈現於會場,旗袍為真絲素底衣料,張大千精湛高超功力,荷葉及花朵均栩栩如生,令人驚艷,真是難得一見的珍貴作品。

此次展覽將張大千畢生各種精華之作集於一堂。(王伊文攝影)
 另外「潑墨山水及仕女畫;潑墨山水筆酣墨妙、技法超古而富新趣,胸壑廣大氣勢雄偉,令人肅然起敬。而仕女纖纖線條,筆墨含蓄、姿態優美,令欣賞者迴盪不已。但見會場觀眾無不聚精會神,盡心體會大千藝境。另一項焦點是書法作品,從各體作品已然見到深厚的漢隸及魏碑功力,加上融入宋代黃庭堅的妙筆靈動,造就書法的獨特風韻,轉進繪畫,加深了筆底的功夫,是繪畫成就的一大底蘊。

「爍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現場。(王伊文攝影)
 下午,由研究張大千書畫頗富成就的蔡耀慶教授主持學術論壇,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黃華源、劉嘉成兩位教授及淡江大學駐校藝藝術家袁金塔、沈禎擔任與談人,從大千的山水創作特色、潑墨世界、書法表現、人物畫及時代意義等各角度進行論談。

 這項書畫特展將從12月15日開幕後展至明年1月12日,地點在淡水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覽期間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館,週日及1月2日休館。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