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中國家歌劇院歲末節目藝文遊-"魔笛"篇

 臺中國家歌劇院從成立開始連續4年的華格納樂劇《指環》之後,每年歲末歌劇從《塞維亞理髮師》、《波希米亞人》到今年,推出最古典的莫札特歌劇《魔笛》,卻也是採取極新舞台效果的經典新面貌作品。

臺中國家歌劇院2022歲末推出莫札特歌劇《魔笛》。(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從南非籍導演威廉.肯特里奇以炭筆動畫創作形式聞名,歌劇院總監邱瑗在節目單前言說在導演心目中《魔笛》不僅是內容離奇怪誕王子救公主的老套童話故事,是以音樂展現艾與力量的歌劇,這在導演筆記裡,她敘述使用畫白線在舞台上的符號性動畫顯示正面與負面兩種能量對抗大妖龍的隱喻,然後在舞台上使用維多利亞時代晚期古老蛇腹相機在輸送帶搭配最後現代投影模式敘述,雖然東方觀眾不一定能充份瞭解共濟會三角形內藏一隻眼睛的意義,與傳統的版本印象殊異確實翻轉大異其趣印象。

《魔笛》裡的帕帕基諾。(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這齣歌劇雖然一啟售就票房全滿,其實也頗有波折,雖然雙卡司也遭遇女一帕米娜臨時換角的尷尬,今(17)日的男一塔米諾由美國男高音泰倫斯.陳-駱依皮膚稍有黝黑,搭配本土東方面孔是女高音賴珏妤,帕帕基諾是南韓男中音丁一憲(但早年對此劇印象就是我們「歌劇教父」曾道雄)、夜后又是日本女高音安井陽子,也一反上一世紀這德國戲劇全是歐洲舞台演員,真是國際性組合大比拚。

觀賞《魔笛》應該看一下《嬌兔三窟》。(歸鴻亭攝影)
 年底的國家歌劇院應景的在頂樓製作了3隻兔子,月初造訪觀賞阿喀郎‧汗舞團《叢林奇譚》是夜色下觀看,今日則是白天欣賞這《嬌兔三窟》,代表很快2023兔年即將到來。


麻念台/楊仟慧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