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育才千里外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提升台灣全球影響力

 國科會發現,近年我國赴海外攻讀人文社會學科博士的青年學子有下降趨勢,相較於理工科,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更不易取得獎學金,加上畢業後謀職相對不易,降低人文學者出國留學的意願。

參與分享的學者與博士候選人與國科會的張官們合影。(王伊文攝影)
 根據NSF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統計資料,台灣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赴美的留學人數逐年縮減,從103年128位,至110年僅有55位。因此國科會自2018年起陸續推動4期「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這項計畫主要培育的對象包含「博士候選人」及「年輕學者」2類,前者是在海外地區攻讀博士學位的博士候選人;後者則是專任於海外地區學研究機構之專任教師或研究人員,在為期1年的研習期間分別可獲得培育經費90萬元、60萬元。年輕學者另可申請20萬元的學術專書出版費用。藉由研習經費支援,協助海外學人專注於論文與學術專書寫作,提升學術研究品質,同時逐步建立台灣海外人文社會科學人才之學術網絡,強化台灣在海外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國際影響力。迄今已培育85位博士候選人、20位年輕學者,培育完成後於世界各地研究機構任職。

林明仁期望透過對於海外研究學者與博士候選人的培育拉起與國外學術研究的橋梁。(王伊文攝影)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處長林明仁指出,國科會除了強化國人在國內及國外研究發展外,也希望引進新生代進入學術界,這些年來國人出國或學後待在國外的人數持續減少,所以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自107年起啟動「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希望幫助這些海外博士候選人在最後一哩路,因為來自家鄉的支持安心完成學位或找到學術研究的工作。對於我們而言,不管是在校教書或是博士後研究,都是在海外的據點與連結,協助我們拉起學術研究的橋樑。

張于紳希望海外人才培育計畫的資源讓更多人知道。(王伊文攝影)
 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張于紳博士表示,今日舉辦成果記者會是希望透過這些計畫成員學者的分享,協助國科會了解資源中那些對他們是有幫助,或是那些方面還不足,更希望讓許多人能看到這個計畫開展與初步的成果,能夠加入一起努力。培育計畫從107年開始啟動,到了109年除了原來歐美地區外,添加許多海外的國家列如韓國、日本等,名額也從10名增加到25名,我們希望明年能增加到30名。期望我的學術人才能夠在海外深根發展,讓台灣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代表華人發聲,這需要長期的經營與支持。除了能夠讓他們順利畢業以及專注在博士後研究外,也透過這個計畫讓研究成果發表與出版。

呂昀真教授分享在美國面試教職的經驗。(王伊文攝影)
 這次參與培育的呂昀真教授分享她找大學教職面試十幾個學校,讓她了解到現在許多美國學生對於來台灣就學研究比去中國更有興趣,而且透果面試機會認識許多大學在藝術史相關研究的學者與他們的專長。在東京藝術大學音樂博士候選人,是二戰後台灣到日本讀音樂博士的第二人,他覺得培育的計畫讓他能專注學習盡速完成學業。許齡方在英國修習博士學位,因為這次培育計畫讓她能夠多參加學術研討與發表會,認識許多學術領域的傑出人士,但可惜因為在歐洲研究人文社會科學的台灣學生及學者不多,雖然只有一次相遇,但心中備感溫暖。

李惠平很驚訝自己是二戰後第二位去日本修音樂博士的人。(王伊文攝影)
 這次111年度培育對象,總共有博士候選人25名及年輕學者5名。新一期計畫徵件作業預訂於112年4月下旬開始,並增加徵選名額,國科會歡迎符合申請條件的人文社會領域學人持續關注計畫網站及徵件資訊,並踴躍提出申請。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