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聚現:111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展覽首度移師台北獨立展出

 「全國美術展攝影類」本屆參賽作品總投件數為159件,歷經審慎的初複審過程,選出金、銀、銅牌奬各1件與入選獎16件,共計19件得獎作品。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前排右三)、國立臺灣美術館副館長汪佳政(前排左四)、攝影類評審委員暨召集人莊靈(前排右二)、侯淑姿(前排左三)、以及攝影類得獎藝術家們於「聚現」展開幕式會場合影陳登欽(前排右三)、汪佳政(前排左四)、莊靈(前排右二)、侯淑姿(前排左三)、以及攝影類得獎藝術家們於「聚現」展開幕式會場合影。(王伊文攝影)
 此次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將展出其中17件「聚現:111年全國美術展攝影類」展覽,是全國美術展自100年開辦以來,首次巡迴到國美館以外的機構以獨立展覽形式呈現。

陳登欽預告預告112年全國美術展即將在明年1月7日開始收件。(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今日全國美術展攝影類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開展,因為立法院審查會議,文化部正副部長都在立院備詢,無法親自過來,深感歉意。今天看到這些優秀的成果,特別感謝評審團的辛苦,在報名最踴躍數量最多的作品中挑選出來,能夠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專業空間中的確展現出非凡的質感。他特別預告112年全國美術展即將在明年1月7日開始收件,這次將如部長李永得所承諾,獎金會提高,他呼籲全國優秀的藝術家們趕快來報名參加。

汪佳政表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的專業空間 塑造出攝影專業的氛圍與質感。(王伊文攝影)
 國立臺灣美術館副館長汪佳政指出,自從全國美術展開辦以來,攝影類一直是參賽數量最多、競爭最為激烈的項目之一,能讓不同形式的創作理念得以相互激盪與對話。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的專業空間, 塑造出攝影專業的氛圍與質感,與國美館大展覽空間的表現不同,非常值得再來看一次。

莊靈表示今年參賽作品的水準相當整齊有許多創新觀點的表現。(王伊文攝影)
 本屆全國美術展攝影類評審委員暨召集人莊靈表示,今年參賽作品的水準相當整齊,也有許多創新觀點的表現。這些作品在內容及形式上,採用組合式影像群、實驗性、議題性等多元創作,以及對生活環境探索。

這次「全國美術展攝影類」有許多組合式的作品。(王伊文攝影)
 例如金牌獎戴振東的「建築研究」,花了1年半時間跑了國內外9個城市,以對稱、色彩、光影輕重表現時間的流動,讓建築出現禪意的體認。銀牌獎何永順「移動的光陰承載」以小鎮鄉間鄰家阿嬤每日使用的腳踏車,每日搭載不同物品來去,敘述平靜的生活日常,畫面幽微細緻,情感豐厚。銅牌獎張育誠「沒有明天」以中世紀歐洲愛情故事,探討以想像構成的時空,在台灣各地小小異國花園,從現實中打造出透視夢境般的迷幻花園。

這次「全國美術展攝影類」有許多組合式的作品。(王伊文攝影)
 入選獎翁雅清「潮退了」是本次參賽中少數的單張作品,以潮退後沙灘露出廢棄漁網纏繞的枯木,像個臥倒的精靈,無助無奈的抗議海洋的汙染。站在評審的立場,他期許藝術家們開拓創作類型的嘗試,並透過攝影之眼反映時代,呈現當下的藝術思潮,繼續為臺灣攝影發展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