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以病毒為師正面迎戰守住民眾平凡日常 "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臺大醫院COVID-19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

 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來到第3年,隨著疫情的爆發、延燒、趨緩,又因病毒的變異再度擴散、蔓延,人類各方面遭受巨大衝擊,醫療型態也面臨了極大的改變。臺大醫院將這兩年多的經驗書寫成書,透過COVID-19防疫全紀錄《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新書發表,讓民眾可以瞭解臺大醫院在背後做了甚麼努力,如何抵擋病毒,守護臺灣民眾的健康。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介紹該院將這兩年多的經驗書寫成書,透過COVID-19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讓民眾可以瞭解面對新病毒的參考。(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如果新冠疫情對醫療體系統來說是一場考試,就結果來看,臺大醫院已經通過考試,盼能將防疫經驗記錄下來,因此邀請114位各類醫事同仁或後勤人員分享,將防疫經驗寫下來,做為未來政府或醫療機構面對新病毒的參考。

《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新書發表。(歸鴻亭攝影)
 吳明賢指出,早在2020年元月2日,臺大醫院就主動發訊息提醒全體同仁,必須關注在中國武漢的肺炎感染事件。元月6日感染管制中心便和急診醫學部運用Line建立急診防疫群組,隔日即啟動急診雙重檢傷及特別診分流機制,也因此在農曆過年前兩天,於2020年1月23日得以迅速發現臺大醫院第一位、全國第二例COVID-19確診個案,同一天,臺大醫院也啟動了首次院級疫情中心會議。此後,一週7天每天不間斷的會議讓各個部門清楚掌握院內狀況,並安排專人每天即時修訂各項資訊,如不斷更新的檢傷標準,及透過安全衛生室掌握院內全體員工健康監測情形。

右為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左為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歸鴻亭攝影)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分析,因為過去有SARS的防疫經驗,臺大醫院非常迅速地於2020年元月29日農曆大年初五這天,在位於西址院區右側緊鄰常德街的紅色建築物內開設全國第一家「疫病門診」,專門提供14天內從陸港澳地區返臺或有接觸史、且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看診,由感染科或胸腔內科專科醫師支援,並立即進行流感快篩及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核酸檢驗。此法能讓有感染疑慮與一般就醫民眾分流,降低病毒傳播風險。2020年4月因全球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院方決定在急診室外的救護車停車場搭建發燒篩檢區,但因帳篷無法因應氣候變化,改採使用「貨櫃屋」形式建置獨立採檢空間,並將一般需14天的裝修工程,搶時間趕在5天內完工。而在疫情進入社區時,檢驗醫學部和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透過電話聯繫後,臺大醫院獲得認可,可進行PCR檢驗並發出檢驗報告,將一般需時2~3天流程縮短在內部即可運作。同時也支援疾病管制署(CDC)疫情調查,如敦睦艦隊群聚案近400支血液抗體檢測,以及2021年2月部桃清零專案在6小時內完成500支核酸檢測等等,並從2020年春節過後,大量湧入檢體每週約達4、5百件,後來是變成常態每天需做1千多件。檢驗醫學部面對每週五千至上萬的檢驗量時,皆能順利圓滿達成任務,且檢驗準確度達百分之百。並在2020年元月30日讓臺灣成為全球第4個從確診患者檢體中分離出病毒株的國家!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指出,為了配合施打疫苗的政策,整合將近20個單位,執行標準化的疫苗施大流程,在社區疫情最嚴峻的2021年5、6月期間,救護車不斷將新冠病人載至臺大醫院,當時一共收治了兩百多名陽性確診病患,當中重症者高達35名,雖然院方一度收到請求關閉急診的建議與請求,但臺大醫院為避免嚴重影響全國抗疫的士氣,也不願把其他急重症病患排拒在門外,仍一邊收治病人一邊改裝病房。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中)說明,從疫情開始,各種醫療物資稀缺的困境,醫院感受最深。(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說明,從疫情開始,各種醫療物資稀缺的困境,醫院感受最深。像防護面罩平時月平均約使用10個,但疫情爆發後的三個月內瞬間飆升200倍至每個月需2000個!前線打仗的醫護人員,亟需各種後勤支援的協助,院內各處室也不分你我,積極協助,如:總務室啟動各項物資的緊急採購與分配,並協助啟用仁愛宿舍及景福館兩處地點,讓照顧專責病房確診個案的醫護可以安心住宿;工務室協助打造防疫專責病房;感染管制中心規劃與進行疫病教育,環境監測和疫情監測及調查;檢驗醫學部每週可驗上萬件檢體;資訊室自行規劃開發並維護院內的醫療系統和應用軟體、落實門禁管制,用科技築起安心防護罩,建置網路視訊環境開啟視訊問診、建立了急診雙重檢傷與視訊加值診療流程,有效減低醫護人員的暴露風險。而在工務室眾多同仁被匡列隔離的時候,其他科室紛紛挽袖擔綱起施工角色,護長、督導當起工頭,全院不分單位互助合作,只為打造安全無慮的抗疫環境。

 台大醫院表示,該院院方積極配合政府大量施打的政策,整合將近20個單位,執行標準化的疫苗施打任務,啟用鄰近醫院的國際會議中心以及臺灣大學醫學院體育館兩處大型場館,共開設8線門診接種站,透過繽紛的彩虹動線指引路線與區分診別、設置拍照打卡板製造安全愉快氣氛,等候時觀看衛教影片吸收正確防疫知識、接種結束後還能領取特別設計的可愛紀念貼紙,讓民眾接種疫苗宛如參加嘉年華盛會。並設置孕婦、兒童青少年疫苗專門門診,設計專屬的疫苗貼紙。雖然不敷成本,但沒想到立牌與貼紙竟因外國媒體分享到社群網站而紅到國外。自COVID-19疫苗開打後,每日最高可達4,000人次以上,迄2022年11月21日累計施打超過48萬人次。

《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發表會現場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另外,癌症、罕病或其他疾病不會因為COVID-19的出現而不存在,醫院既要增加專責病房的占比,但另一方面還有非COVID–19的病人要照顧,要是醫護人員也染疫了,人力就更加吃緊。

 吳明賢希望藉由這本書的出版,能提醒民眾正確的防疫概念,繼續適應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模式,同時也將臺大醫院的抗疫經驗分享給政府或醫療機構的專業人士做為參考,避免歷史一再重演,日後面對新的病毒也可以快速找到應對的方式。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