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自兼策展人在自家場館展自己作品應受公評

 藝術家身兼館長,如何拿捏兩個角色的身分認知,讓多元斜槓條件成為正面助益,是門學問。本月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的年度重要展覽「狂八〇:跨領域靈光出現的時代」,策展人一位是該館現任館長王俊傑,搭配另一位同樣是關渡美術館館長身分的黃建宏,但這項長達3個月的展覽,有王俊傑自己的整組作品參展,引發藝壇議論。

(《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對於美術館長以自己擔任單位主管,並自兼策展人,策劃館裡大展卻有自己的作品參展,不願具名的藝術家認為,雖不至於有「圖利自己」的違法疑慮,但難免有被說閒話指為道德瑕疵的批評,有人或許說是「當仁不讓」,也有人批評是「肥水不落外人田」,擁有行政資源的權位者總是要考量這樣做是否不夠超然。

 曾經擔任類似美術館館長,也具備藝術家身分的包括黃光男、黃才郎、薛保瑕及梁永斐,都不曾在自己擔任館長期間,自己擔任策展人替自己在自己館裡辦展,某位擔任過館長的藝術家則強調,是否應該避嫌是很值得討論的重點,擔任美術館,尤其是公立美術館館長是行政職,如何拿捏自己又是藝術家的分寸,把館所舞台給其他藝術家,應該是一般藝評者會客觀認知的方式。

 不願透露身分的藝壇人士認為,公家美術館展出均有策展制度,策展會議應該有諮詢委員把關討論,如此大展一般館長也應該是當然參與者,必須討論展出主題與展出藝術家相關問題,若展者為館內人員亦要考量是否有應該迴避問題,展出者有特殊身分亦應公決評判是否重要性非要不可否則無法表現該展主題者才無可厚非;但此展示館長自任策展人,自己決定展出自己作品,似乎頗不恰當,應當公開策展過程相關決策資料。

 對這件被網友評論「沒有歷史研究背景的策展人運用公家資源」辦的展,姑不論有多少對展出題材與作品正面或反面評價,許多參觀過這展的藝術界有識之士,較嚴苛的觀點是「把『狂八〇』當成自己的息壤回顧展」辦,明(23)日將有「八〇.檔案.跨領域」座談,北美館館長兼「狂八〇」策展與展出者,是否應該針對坊間流言蜚語有個辯解說法?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