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第14季公視"台灣囡仔.讚!"展現孩子的特質與自信

 由教育部和公共電視共同合製的節目《台灣囡仔、讚!》邁入第14季,不論是延續地方文化的偏鄉學校,或是注重國際交流與環保議題的都會型校園,都呈現多元豐富的校本課程,並透過結合社區文化與在地連結。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說明社區文化透過小朋友和主持人的走讀介紹,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掌聲,愛上自己的鄉土文化。(王伊文攝影)
 《台灣囡仔、讚!》節目每集介紹一所台灣不同地方的國中小學,透過該校的學生跟主持人亞里的帶領,深入體驗學校周遭的學習環境、生活故事及社團才藝,讓觀眾透過鏡頭一起跟著孩子們體驗台灣在地不同的生活及文化,帶領觀眾建立正向的價值觀跟積極的人生態度。在熱心的學校老師設計的創意課程中,可以看到孩子們透過對在地文化、藝術的學習,產生對自我文化的認同及關注,進而能尊重、包容多元文化,建立個人自我認同的價值。被拍攝的孩子們可以透過節目的鏡頭,練習並學習表達對事情的觀點及看法,透過分享他們在學校的生活,進而勇於冒險探索、展現自我。

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指出,公視持續透過節目呈現臺灣教育的成果。(王伊文攝影)
 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表示,「社區文化透過小朋友和主持人的走讀介紹,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掌聲,愛上自己的鄉土文化,並且傳承發揚,這樣有感情、有行動力的過程,更能展現新課綱重要的核心價值」。透過走訪各地學校,會發現素養導向學習的成果在孩子們身上展現,尤其節目中可看到由學生擔任在地社區導覽,可幫助大眾更深刻了解每個鄉鎮,也可成為到各地出遊的好引導。

高雄餐大附中學生摺疊餐布玫瑰送給彭富源。(王伊文攝影)
 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指出,「節目記錄了彰化芳苑國小的海牛文化課程、高雄溪埔國中的金鑽鳳梨課程、台南崇學國小的生態綠屋頂、北投文化國小則將歷史、建築與國際連結等等。公視秉持教育推廣的功能,希望未來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持續透過節目呈現臺灣教育的成果,藉此鼓勵教師、並得到學生的認同。」

基隆仁愛國校學生分享學習成果。(歸鴻亭攝影)
 《台灣囡仔,讚!》導演劉啟稜透過節目製作過程,見證了台灣教育形式的轉變,他表示,「教育不再是教條式或分科目,更多的是素養的養成過程,引導學生學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記者會場有基隆仁愛國小弦樂團表演,以及高雄市高餐大附中的學生也帶來好吃又好玩的椪餅及花草茶,可以看到學生對於學習過程的毅力與對於成果品質的堅持,就像基隆仁愛國小同學所說,「過程雖然辛苦,有時一邊練習一邊掉眼淚,只要堅持下去,學到就是你的」。

胡元輝(中右) 彭富源中左)與仁愛國小及高雄餐大附中師生合影。(王伊文攝影)
 《台灣囡仔,讚!》於12月31日起每週六上午10:30公視頻道播出,公視兒少YT頻道當日、公視+(影音平台)隔週上架。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