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年底出現"行星巡遊" 7大行星齊聚地球夜空

 天文學家說明太陽系在今年(2022)年底出現「行星巡遊」(Planet parade),7大行星齊聚地球夜空的罕見現象,其中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及土星,今(28)日晚起連續兩天會在北半球以「肉眼可見」方式出現,水星將是最難觀測的行星,因為它位於天空的較明亮部分。天王星與海王星則能夠透過望遠鏡觀察。

英國《每日科學》報導今年年底出現「行星巡遊」天文現象。(歸鴻亭翻製)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參與虛擬望遠鏡計畫(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 VTP)的天文學家詹盧卡‧馬西(Gianluca Masi)說明,能看到整個行星家族的機會並不常發生,但也並不試那麼罕見,這種排列平均每隔一到兩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上一次所有行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是在今年6月。能觀察其他行星可以更好地了解我們住的宇宙空間。虛擬望遠鏡計畫是由位於意大利切卡諾(Ceccano)的参宿五(Bellatrix)天文台提供的一項服務,該項目運行並提供對機器人遠程操作望遠鏡的訪問。

 要看到這種現象,建議在日落後向南看,行星將從東到西按火星、天王星、木星、海王星、土星、水星和金星順序出現。對於北半球的觀星者來說,所有行星都在夜空中以小光點出現。

美國《科學時報》報導,觀星者一直在捕捉一些罕見天文事件的壯觀圖像。(歸鴻亭翻製)
 美國《科學時報》(The Science Times)報導,觀星者一直在捕捉一些罕見天文事件的壯觀圖像,這次太陽系中的每顆行星都可以同時在夜空中看到是頗難得的機會。這次「行星巡遊」夜空中可以看到除地球以外的所有7顆行星。

 如何觀看則在日落後大約半小時,在西南天空中靠近地平線尋找金星,水星會出現在附近。其餘的行星土星、木星和火星將向東排成一列,並在天空中依次升高。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天王星以及位於土星和木星之間的海王星也可以用雙筒望遠鏡或望遠鏡看到。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