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雲門舞集林懷民"薪傳"再出江湖 朱宗慶重拾鼓棒擂鼓演出

 日前倉庫不幸遭遇火吻的朱宗慶打擊樂團,今(3)日照原定行程與雲門舞集宣布6年未登台演出的朱宗慶將親執鼓棒重出江湖,率團參與今年春天雲門舞集公演經典之作《薪傳》。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左)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右)。(歸鴻亭攝影)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代表作《薪傳》,睽違20年將於4月下旬於全台巡演。這次的林朱合作是始於去年林懷民的一封簡訊,「宗慶,明年雲門50,想演薪傳,你來打鼓嗎?」約一小時後,朱宗慶回應,「親愛的林老師,收到您的訊息,我想,我很期待!」

林懷民與朱宗慶對話內容。(歸鴻亭攝影)
 林懷民表示,和朱宗慶在1982年就相識,當時國立藝術學院(現北藝大)舞蹈系創系時,他任創系主任邀朱宗慶教授音樂相關課程,1985年後朱宗慶也經常隨雲門巡演,很高興這次雲門第8代舞者,能夠和朱團不同世代的團員攜手,還有朱宗慶打擊樂手身份參與。

朱宗慶在卸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後首度登臺演出。(歸鴻亭攝影)
 這將是朱宗慶在卸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後首度登臺演出。朱宗慶非常興奮接到邀約,1985年就跟著雲門到美國演出這齣震撼人心的作品《薪傳》,1986年之後朱團第一代成員也加入,音樂也就此定調,這回再找一起同台,在《薪傳》作品中打擊樂手就是以大鼓為中心,必須與舞者一起呼吸,如何相互配合,與舞者和觀眾產生共鳴,如何還使用腹部丹田力量,都與其他打擊樂演出方式截然不同,每一次擔綱《薪傳》的現場演奏,都是畢生難忘的回憶。

《薪傳》朱宗慶擊鼓片段。(歸鴻亭攝影)
 《薪傳》是雲門舞集首齣以臺灣歷史為題材的作品,舞劇以焚香祭祖破題,上香後舞者褪去時裝舞,露出靛藍與黑色的客家傳統服裝,化身先民,演出「柴船渡烏水,唐山過臺灣」及「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歷程,搭配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奏激昂的音樂,讓舞者表現強渡海峽、艱苦拓荒的演繹。

《薪傳》宣傳合照。(歸鴻亭攝影)
 全長90分鐘的《薪傳》,打擊樂演奏就有40分鐘,含〈唐山〉、〈拓荒〉,以及最後的〈節慶〉段落,撼人鼓聲挑戰演奏者的極限,也是鼓舞舞者拼搏奮鬥的力量,舞者和打擊樂演奏必須配合得很緊密。朱宗慶將帶領《薪傳》「老鳥」何鴻棋、李佩洵、盧煥韋、陳宏岳以及首次加入《薪傳》演出的演奏家吳思珊、吳珮菁、黃堃儼、林敬華、陳妙妃一起演出。

 《薪傳》再演將於2023年4月21日到6月10日,再臺北、臺中、高雄、苗栗、嘉義與臺東6地巡演,購票請上雲門官網及OPENTIX查詢。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