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以色列鋼琴家吉爾特伯格訪台 獻演經典鋼琴雙協奏曲"拉2"與"普3"

 比利時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冠軍以色列鋼琴家鮑里斯.吉爾特伯格(Boris Giltburg)睽違4年再度訪台,將帶來俄羅斯樂派兩位經典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及普羅柯菲夫《第3號鋼琴協奏曲》,雙協奏曲將在同場音樂會中展現,由莊文貞指揮樂團為長榮交響樂團搭配,分量頗為吃重。

比利時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冠軍鋼琴家吉爾特伯格再度訪台。(歸鴻亭攝影)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指出,多年來新象藝術從不吝嗇發掘新的音樂家,吉爾特伯格就是其中之一,他2013年在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決賽時,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第3號鋼琴協奏曲》,不但能量爆發,神采飛揚,遊刃有餘,徹底發揮音樂家與觀眾直接的共振,成為想邀請他訪台的原因。後來吉爾特伯格開始改編樂曲,將蕭斯塔科維契的《弦樂四重奏》改編給鋼琴演奏,專輯榮獲法國金音叉獎,深具啟發性。

自左至右為長榮交響樂團指揮莊文貞、吉爾特伯格與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歸鴻亭攝影)
 吉爾特伯格表示,疫情開始延燒,在美國巡演的音樂會取消,回家後開始思考可以做什麼事情,適逢貝多芬250周年紀念,趁機完成貝多芬32首奏鳴曲錄音計畫,每周一、三、五固定舉辦每次30分鐘的迷你線上音樂會彈琴給觀眾聽,還舉辦網路大師班,即時回饋討論,分享音樂的美好,今年預定要演奏拉威爾所有的鋼琴作品,以及排定接續的演奏會計畫。

吉爾特伯格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他說,很高興這次能為台灣樂迷帶來兩首他最喜愛的作曲家經典作品,拉赫曼尼諾夫是一位充滿情緒、情感作曲家,有陰暗的一面,也有浪漫一面,「拉2」就是他在遭逢《第1號鋼琴協奏曲》挫敗,尋找心理治療師醫治過程中所創作的曲子,充分展現其心路歷程。普羅科菲夫則在創作則添加有趣的元素,充滿個人風格,「普3」更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慢板樂章,一路快到底。兩個作曲家都是鋼琴家,所以作曲家自己寫鋼琴作品,一定在技巧上面的挑戰,一定會給自己有很大舒展的空間。

新象節目部協理蔡昀修介紹俄羅斯樂派兩位經典作曲家兩首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莊文貞將先指揮柴可夫斯基《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她說,接著「拉2」與「普3」是樂界公認高難度的樂曲,與國際大師合作樂團會全力以赴,給予協奏力量與支持,讓作品演出達到最完美的境界。

「吉爾特伯格之拉2.普3-鋼琴雙協奏之夜」音樂會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歸鴻亭攝影)
 有「當代李斯特」美名的吉爾特伯格1984年出生於俄國,5歲時全家移民到以色列,母親是鋼琴家,祖母也是鋼琴老師,曾祖母、曾曾祖母也都是鋼琴老師,母親覺得家裡不用再多一個彈琴的人,他對鋼琴強烈的喜愛說服母親,5歲那年開始了第一堂鋼琴課,8歲時舉行小型音樂會,那是他第一次體會到以演奏為業的滋味。2011年拿到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第2名及最佳協奏曲獎;2013年拿到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冠軍,從此朝職業音樂家生涯邁進。

 「吉爾特伯格之拉2.普3-鋼琴雙協奏之夜」音樂會將於1月9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