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大醫院協助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順利生產 成果刊登頂尖國際期刊

 去年(2022)3月臺大醫院婦產科有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女嬰,平安誕生於臺大醫院。剖腹產疤痕外孕意指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形成特殊的疤痕外孕,若未能早期發現,快速成長的胚胎很有可能撐開剖腹產疤痕,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說明剖腹產疤痕外孕成功率低。(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表示,國際上至今建議,一旦診斷剖腹產疤痕外孕,須盡早終止妊娠。文獻上能夠平安活產的案例少之又少,很多孕婦即使撐到第3孕期,也大多數會合併植入性胎盤,而併發產後大出血而摘除子宮。然而,透過先進產前評估和多專科團隊合作,臺大醫院近年來順利幫助3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媽媽,平安生下寶寶。

產婦楊小姐夫婦與女兒。(歸鴻亭攝影)
 產婦楊小姐曾在數年前疤痕外孕,當時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讓胚胎萎縮的化療藥物,搭配手術終止妊娠。然而疤痕外孕有相當高的復發機率,楊小姐隔年再度發現疤痕外孕。這次她和先生下定決心,願意承受大出血和摘除子宮的風險繼續懷孕,只希望能產下平安健康的孩子。為了協助楊小姐平安生產,醫療團隊密集進行產檢,更在胎兒26週時進行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胎兒的胎盤位置和型態,訂定多專科合作的生產計畫。

臺大婦產科施景中醫師研發「王蟲縫法」可以減少出血。(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醫療團隊決定在楊小姐懷孕30週時,提早剖腹生產,避免子宮破裂胎兒死亡。術中使用主動脈內球囊止血術,以及臺大婦產科施景中醫師研發的「王蟲縫法」以減少出血。在新生兒科、心臟科、麻醉科、泌尿科的支援下,楊小姐的女兒順利在2022年3月30日誕生於臺大醫院。同時,臺大醫院新創的跨專科合作模式,也成功為楊小姐保留子宮。

臺大醫院婦產科有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女嬰,平安誕生於臺大醫院。(歸鴻亭攝影)
回首艱辛的懷孕過程,無論是醫師還是孕婦,面對隨時可能子宮破裂的剖腹產疤痕外孕,不是只有小孩可能沒辦法獲得氧氣,也有可能媽媽因為子宮破裂流血導致可能死亡。都備感壓力。因此,臺大醫院希望這個成功的經驗可以作為未來的治療指引。

臺大醫院協助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順利生產,研究刊登頂尖國際期刊。(歸鴻亭攝影)
 負責操刀的醫師戴怡芸說明,楊小姐懷孕30週提早剖腹,手術中使用主動脈內球囊止血術,還有醫師施景中研發的王蟲縫法,減少出血,所幸女嬰成功誕生,同時也保留住媽媽的子宮,

 最終這次的剖腹產疤痕外孕治療模式已發表於婦產科頂級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希望藉此幫助更多的剖腹產疤痕外孕婦女,也在醫學上提供更多可能性讓孕媽咪選擇。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