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灣戲曲中心"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與觀眾一起說英雄論英雄創造英雄

 臺灣戲曲中心品牌劇展「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自4月6日至5月28日止,匯集12組戲曲及跨界團隊,以「英雄˙超時空」一起說英雄論英雄。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說明「臺灣戲曲藝術節」自2018開辦至今已經第6屆。(王伊文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臺灣戲曲藝術節」自2018開辦至今已經第6屆,其間經歷疫情藝術團隊一起艱難的走過。過往「臺灣戲曲藝術節」參演作品不只深受觀眾好評,在製作的成熟度上也是有口皆碑,屢屢受到「傳藝金曲獎」、「台新藝術獎」,以及「亞維儂藝術節」、「愛丁堡藝穗節」等國際藝術節肯定。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英雄˙超時空」從傳統經典出發、發展到新編戲曲,除了規劃大小廳雙旗艦製作規格,也邀請印度藝術家參與演出,更從劇場內走向劇場外,透過多元戲曲的風貌壯大內容,更期待臺灣傳統戲曲走向世界、也邀請世界走進臺灣文化。

「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策展人北藝大副教授張啟豐介紹掘墓內容。(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北藝大副教授張啟豐表示,「戲曲絕對不缺乏英雄,相應而生的,也有反英雄、孤獨英雄、悲劇英雄,甚至違反正義的英雄、沒有英雄特質的英雄。今年臺灣戲曲藝術節以『超時空』為橋樑,讓傳統戲曲英雄人物現身舞臺;如何看待並產生英雄?而又是誰的英雄?英雄在公私領域又如何被界定與看待?都成為創作前提。」以英雄為引,策畫12檔傳統與跨界並陳的戲曲節目,各自以不同時空背景和思維提出詰問,描繪出不同以往的英雄面貌。在邀集節目時更鼓勵各個劇團向英雄發起挑戰,剖析英雄的本質、拆解並再定義英雄概念。

國光劇團《誰是英雄?》。(歸鴻亭攝影)
 這次共有12組戲曲團隊輪番上陣共計53場次,包括大表演廳的秀琴歌劇團x阮劇團《鳳凰變》、臺灣國樂團《魔幻時空大稻埕》、國光劇團《誰是英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描述客家抗日英雄姜紹祖《少年英雄》、臺灣豫劇團《鏢客》、台北新劇團《戲裡戲外》、一心戲劇團《狩瘟殘書》。小表演廳的真快樂掌中劇團《壵》、江之翠劇場&窮劇場《感謝公主》、沙丁龐克劇團《漂浪英雄走關西》、EX-亞洲劇團《कर्ण迦爾納》,更值得注目的是,今年也將首度策辦臺灣戲曲藝術節首檔沉浸式跨場域製作《和合夢》,明日和合製作所將引導觀眾穿梭古今,在臺灣戲曲中心各處游走,創造有別於過往的戲曲觀演體驗。

首檔沉浸式跨場域製作《和合夢》。(歸鴻亭攝影)
 在「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中,透過英雄的敘事,展現出臺灣在地傳統戲曲的多元樣貌,12組優秀戲曲團隊輪番上陣,自4月清明假期開始,邀請觀眾一起踏上英雄的征途,走訪不同時空次元,找出英雄與你的最大公約數,譜寫屬於自己的英雄史詩,臺灣戲曲中心請觀眾一起踏上英雄的征途,走訪不同時空次元,譜寫屬於自己的英雄面貌與故事。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