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首屆"永續教育暨藝術性策展"明登場 作為共思和推動藝術教育的開始

 由人劇團主辦的《潮汐間,曖昧》第1屆永續教育暨藝術性策展,將在3月2至5日於華山文創園區拱廳登場。本次展覽以潮汐灘地介於陸地與大海之間的曖昧性,隱喻藝術與教育之間的關係,從劇團階段性探索的經驗出發,希望提供對藝術、教育與劇場議題有興趣的工作者與師生一個對話場域,作為共思和推動藝術教育的開始。

紀錄片導演柯金源說明本次展覽以潮汐灘地介於陸地與大海之間的曖昧性,隱喻藝術與教育之間的關係。(歸鴻亭攝影)
 人劇團策展人蔡旻霓也邀請紀錄片導演柯金源、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秀水高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單位,一同提出「永續教育藝術參與」行動倡議。4天限定的展出期間,人劇團將結合劇場與教改議題帶來參與式劇場《沒有看到的看到》;也將邀請資深劇場與教育工作者透過劇場表演、座談、工作坊等活動形式與參觀者互動。人劇團的成立初衷在於對藝術、生命、教育的探索,透過跨域合作與實驗創作,為世代的教育、社會與文化發展帶來更多元的想像與創新。自2020年起,人劇團即展開「與高中生有約」計畫走入高中校園,以劇場為形式,提供學生一個理解自我的空間,至今已經與台北復興高中、彰化秀水高工、嘉義高工等學校合作,完成17場共創演出。

人劇團策展人蔡旻霓導覽第1屆永續教育暨藝術性策展內容。(歸鴻亭攝影)
 2022年人劇團更啟動生態永續專案「看見灘地」孵育計畫,帶著團員融入芳苑社區,與當地居民、孩童一起共創,並和長年關注環境議題、獲獎無數的柯金源導演攜手呈現《海之岸》紀錄片(2022年12月於公共電視首播),用藝術作為教育與面對社會議題的新創途徑。蔡旻霓連結兩個計劃的經驗,提出「當教學過程與藝術創作過程交融,即在探索『中間地帶』的可能性,就像海陸交融的潮間帶,體悟生物與環境間生命交織的智慧。

人劇團主辦的《潮汐間,曖昧》演出。(歸鴻亭攝影)
 第1屆永續教育暨藝術性策展,便是劇團提出的長期計劃,希望將劇團歷程與經驗分享並號召更多討論聲音。本屆以《潮汐間,曖昧》為題,分為3大展區呈現:「矛盾存在的曖昧性」在混沌不明的教改脈絡中,思索藝術教育的曖昧性;「交織探索的曖昧性」透過「與高中生有約」計畫的實踐與反思,看見 「曖昧」 的價值與意義;「歷程共創的曖昧性」則將呈現「看見灘地」計畫與柯金源導演跨域共創的《海之岸》紀錄片,以及校園巡演共創歷程。

永續教育行動倡議合影。(歸鴻亭攝影)
 除了靜態展覽,展期間還有多場精心策畫的體驗活動,包括容淑華開設的《遇見教育劇場》工作坊,邀請在職教師和對藝術教育有興趣的朋友,一起探索藝術在教育現場的更多可能性。從身體覺察到故事發想,即興創作到角色功能,故事與論壇如何從互動、討論、分析、回饋的參與過程尋找關鍵思維。參與式劇場《沒有看到的看到》,結合劇場與教育改革議題,由人劇團、導演柯金源、高中校長劉桂光、作家羅怡君等人共同參與,觀眾也將化身為高峰會委員,共商、簽署和行動,展開一場對話與思辯。《劇場式導覽》則由親身參與人劇團計畫的學生和藝術家教師主導,用他們的角度帶領觀眾看展。壓軸的《藝術教育的曖昧》座談,將由策展人蔡旻霓主持,邀請容淑華與吳岱融兩位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探討藝術家教師與教學藝術家之間的差異,以及在藝術教育中曖昧探索的地帶。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