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優人神鼓35周年推出"墨具五色"2.0 再探東方身與心之力量

 優人神鼓35周年之際,藝術總監黃誌群與導演劉若瑀共同攜手重新改編2017年首演的《墨具五色》,以五氣合一之太極身手為《墨具五色》2.0重塑升級。

優人神鼓《墨具五色》2.0宣傳現場貴賓合影,左起王奕盛、柯淑玲、黃誌群與劉若瑀。(王伊文攝影)
 當年《墨具五色》的創作,緣起於黃誌群對於書法家董陽孜「老莊說」作品的氣勢恢宏啟發,以及劉若瑀對藝術家柯淑玲潑墨彩畫的驚艷,加上影像設計王奕盛、燈光設計林克華,以7幅柯淑玲畫作1個投影機創造出繽紛與斑斕瑰麗場景。王奕盛將彩墨立體化,演化出表演者與舞台、空間之間的絕妙意境,並榮獲2022年世界劇場設計展專業影像設計奬首奬金牌。

劉若瑀表示《墨具五色》2.0以「道藝合一」理念,透過身體實踐,傳承人之力量。(王伊文攝影)
 2023年版本的《墨具五色》2.0,除了優人善用的鼓樂、銅鑼、笛、簫等樂器外,企圖強化內在力量尋求突破,循太極以柔形氣,以剛落點之內勁,剛柔相濟,快慢相間,以「道藝合一」理念,透過身體實踐,傳承人之力量。為了加強身體的張力,特邀新加坡國家太極代表好手鄭凱心與劇場人洪藝冰共演譯太極。《墨具五色》2.0藉由6個篇章:恍兮惚兮、大鵬展翅、庖丁解牛、鼓盆而歌、莊周夢蝶及道隱無名,思考「道」之為何?從形、意、心、氣的脈絡,一探老子從有身到無身之身體實踐。

黃誌群從董陽孜書法領悟到佛法上的空有不二。(王伊文攝影)
 參與《墨具五色》的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中,都有不同的領悟。劉若瑀憶及早年與恩師葛可陀夫斯基分享創作〈莊周夢蝶〉時,老師反問「是誰在做夢?是莊子?還是你?」一語敲醒劉若瑀。黃誌群從董陽孜「老莊說」的書法中看到的是「—墨具五色」,讓他領悟到佛法上的空有不二。未有學術訓練的畫家柯淑玲在請益大師時,得到的建議是「遵循內心本我,去發揮上天給予的才藝」。王奕盛分享多次參加國際比賽,從意氣風發才華洋溢到沉潛平靜的心情看待「得獎」的轉變,以及與劉若瑀討論作品時猶如散步般的自在,轉角處處是風景。

《墨具五色》2.0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這次除了全台8場演出外,7月14日19:30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辦免費講座「一生的功課—由《墨具五色》2.0 談優人劇場美學」,藉由演出者與當代環境危機的對話,探討如何讓老莊也進入AI領軍的科技時代。

《墨具五色》2.0片段。(鄺子翎/歸鴻亭提供)
 優人神鼓35週年經典《墨具五色》2.0演出,9月22、23、24日臺北國家戲劇院共4場,11月25、26日臺中國家歌劇院2場,及12月9、10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場,詳情可至優人神鼓官網瞭解。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