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視障者找到新職能 發表香氛藝術以坎坷孕育生命味道

 看不見並不代表就做不到,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PAVI)兩年促成10名學員取得美國NAHA認證、開發20款香氛作品,1人更勇奪國內知名香氛品牌肯園主題調香競賽最大賞,PAVI今(4)日特地舉辦「2023視障香氛藝術創作發表會」,對進軍香氛產業充滿信心。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袁秀玲(左)贈送感謝狀給學員導師詹茹惠。(歸鴻亭攝影)
 PAVI理事長袁秀玲表示,2023視障香氛藝術創作,對於催生視障調香師的協會來說,發表作品就像母親一樣緊張又期待,首先感謝傳善獎給協會創新的機會,為視障就業帶來無限可能,也感謝芙彤園陪伴指導,帶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視障調香師,還有各方善意相挺,共同成就這場意義非凡的發表會,期許各界支持,讓他們的努力和才華被更多人看見。

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讚許PAVI與詹茹惠能把視障朋友訓練成調香師,培訓視障朋友能力,找到工作,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呼籲各界多多求持視障調香師的作品,藉由支持也是實現永續的理念。

 學員導師BlueSeeds芙彤園創辦人詹茹惠指出,最初問題是「看不見要怎麼學習」,有了第1屆學員的亮眼成績,第2屆學員得到更好的栽培,「看不見,嗅覺會比較敏銳?」「他們多了學長姐從旁指導,整體素質提升,他們的作品未來走入產業,包括沐浴乳、香氛、護手霜等都不會讓企業失望。」

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讚許PAVI與詹茹惠能把視障朋友訓練成調香師。(歸鴻亭攝影)
 中年失業、罹患閉鎖性青光眼的廖慧玲,坦承一下從視覺轉變成嗅覺,分辨氣味很具挑戰,但隨著一次次上課,視野豁然開朗;作品「嶄新的自我」是傳遞香氛對她的生命的改變,期許聞到的人一起擁抱正能量,讓突如其來的生命衝擊煥然一新。

 特地自嘉義北上學習的按摩師翁瑞隆也是中途失明,他訝異香氣原來可以轉換心情,對身、心都有益!自從打開精油視野,他對未來充滿信心與期待,不只給自己3年期限考取國際證照,還將受挫的人生感受放進作品「For2026年的自己」,運用雪松與絲柏,烘托肯定自己、放眼未來的氣息。

7衛視障調香師作品。(歸鴻亭攝影)
 從事中式指壓按摩的石旆慈發表作品「愛的閃亮」,以獻給母親的禮物為寓意,調出溫暖、沉穩、靦腆笑容與關懷的感覺。她說這堂課給她最大的幫助就是讓指壓服務更上一層,多了精油芳療部分,客人說「感覺像進到VIP一樣」,能從生理到心理。

 街頭藝人暨樂團主唱紀秀月則有感職業婦女在家庭、工作兩頭燒的艱辛,學會調香後,採用橘子、佛手柑、薄荷、玫瑰天竺葵、左手香、金銀花等香氣調製作品「康乃馨」,獻給每位偉大的母親。她的作品不僅僅是一支香氛,彷彿還能聽到她在節慶細細低吟歌曲的旋律。

 第2屆的學員中,視力低於0.1、視野嚴重缺損的蔡文祥,作品與眾不同,他透過香氣詮釋名山水畫家傅狷夫的畫《松泉岩谷》,以氣味走入畫作,這是蔡文祥的驚人巧思。

「2023視障香氛藝術創作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第1屆學員陳一誠則展示他的作品「沐曦春光」;學員劉子瑜展示作品「獨立慶典」呈現音樂與香氣的詮釋方法;學員江尉綺展示作品「新生」,傳遞受洗的多層次美好,特別是她日前榮獲肯園 X 咆哮山莊調香比賽最大賞,證明努力能被看見,期待未來能持續用香氣助人。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