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大屯火山觀測站開箱揭密 結合科技還原火山神祕面紗軌跡

 全世界第一座蓋在火山上的菁山自然中心大屯火山觀測站(Taiwan Volcano Observatory at Tatun, TVO)2011年設立後經過優化,今(22)日以新面貌亮相,數位沉浸式投影,呈現火山面貌和地形,同時也監測火山信號,預計2024年4月就會正式對外開放,讓民眾有機會體驗第一線監測視角。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大屯火山群為台灣島上唯一具有火山活動的自然景觀區域。(歸鴻亭攝影)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大屯火山群為台灣島上唯一具有火山活動的自然景觀區域,地表溫泉及地熱活動明顯,依據火山灰定年分析,認定大屯火山群最近噴發可能的時間在距今5000至6000年前,近年更證實大屯火山地下有岩漿庫,應該可以成為一個科技跟自然公園、國家公園,然後科技、人文在地結合的科普景點。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明監測大屯火山群地底下有岩漿移動或火山活動,就可以透過地殼變形監測的變化。(歸鴻亭攝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大屯火山觀測站採用全球定位系統GPS以及傾斜儀,監測大屯火山群的地殼變形,大屯火山群地底下有岩漿移動或火山活動,就可以透過地殼變形監測的變化,掌握最新狀況,即時反應,這些資訊可以該部的資源跟國科會的資源加緊密結合,能讓更多的科學家跟國家公園合作,達到最大的成果。

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說明岩漿庫的存在代表大屯火山為活火山。(歸鴻亭攝影)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說明,岩漿庫的存在代表大屯火山為活火山,即為仍有噴發風險的火山。大屯火山觀測站建置地震監測、地球化學分析、地殼變形、地溫量測等多項火山即時監測系統,並與中央氣象署、台大和中央大學等單位合作,提供次聲波與視覺化波動影像的鳴響藝術展演,並展示即時監測、火山心跳等科研成果,監測室螢幕也會同步顯示大屯火山各項即時監測數據。目前火山爆發災害應變採取多管道通報系統,包含氣象署、防災中心和內政部等單位,TVO則負責提供前端分析和觀測資料。

以大屯火山群模型搭配浮空投影,揭示科學家如何進行火山監測。(歸鴻亭攝影)
 國科會表示,菁山自然中心內的大屯火山監測站,運用變形空間手法,可變換「平日陳列展示」、「科學沉浸劇場」、「環景互動體驗」3種模式,展示內容包含「火山即時監測站」、「透視火山地心」、「聽見火山」,以大屯火山群模型搭配浮空投影,揭示科學家如何進行火山監測、如何利用科學透視地心以揭示大屯火山群岩漿庫位置,以及發現火山心跳的背後科學意涵;同步360度螢幕顯示大屯火山各項即時監測數據,訪客可與科學家同步掌握第一手資訊,與臺灣火山科研基地零距離接觸。

大屯火山觀測站開香活動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大屯火山觀測站開箱後,將進行志工召募和現地訓練相關工作,預定2024年4月正式開放民眾預約參觀,一年可開放240場次,每場次最多30人,屆時民眾可參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大屯火山觀測站官網訊息瞭解。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