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泛亞藝術聯盟協會首場公益展覽壓軸活動 袁金塔新書分享創作水墨畫的美學觀念和創意方法

 泛亞藝術聯盟協會以推動藝術廣泛交流,精進藝術教育研究及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為目標,在今(2024)年舉辦創會公益特展,並於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6樓展場邀請3位名家講座,前兩場桃園市文化局局長邱正生與藝評家蕭瓊瑞講座之後,今(23)日最後一場講座由曾獲獎多次、國內外個展90餘次,且於上個月才榮獲首屆世界華人美術金筆獎的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袁金塔為喜愛藝術創作的藝友們主講「藝術創作靈感何處尋?」暨《論當代水墨藝術 跨文化與多媒材創作》新書發表會。

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袁金塔介紹《論當代水墨藝術 跨文化與多媒材創作》新書。(歸鴻亭攝影)
 桃園市長張善政夫人張琦雅表示,第一次參加簽書會是自己先生出書,這是第二次,她的表就是畫家張義雄,所以接觸極多藝術,「書香傳家、富而好禮」是每個人的願景,文化的靈魂在藝術家引領下,將創作結晶貢獻出來,這本書就是傳家利器。

桃園市長張善政夫人張琦雅致詞。(歸鴻亭攝影)
 桃園市文化局主任秘書張至敏指出,他也曾是袁老師學生,拿到這本書想好好拜讀一下,光看目錄就獲益良多,可以看出創作風格尤其把東方哲學與美學結合,再將創作媒材與技法融會,看得出來從傳統、現代到未來的水墨發展梳理得很清楚。

桃園市文化局主任秘書張至敏致詞。(歸鴻亭攝影)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暨書法研究室主任張炳煌介紹袁金塔也是淡江駐校藝術家,兩年多常看他駐校期間振筆疾書,可見創作極多;這本書在台北新書發表時就去過,這次來桃園因為自己是桃園市政顧問,更應該出席捧場。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暨書法研究室主任張炳煌致詞。(歸鴻亭攝影)
 這場由桃園市立美術館主辦的活動,袁金塔以4個角度切入主題,首先以中西不同角度來整理分析,將東方含蓄中庸的觀念與西方具批判精神的現代主義比較,其次說明理論與創作應該並重的觀念,第3則是將多媒材與創作技法整合,讓繪畫但沒有思想與有思想卻不會畫的結合出新的藝術創作方向,最後重視手作部分,例如將手抄紙用攪拌機打散加入其他媒材,親手重新製作紙張來創作,揭櫫後現代注重環保與加入政治社會等現實題材的創作方向。

「藝術創作靈感何處尋?」暨《論當代水墨藝術 跨文化與多媒材創作》新書發表會現場。(歸鴻亭攝影)
 袁金塔邀請前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擔任研討剖析新書主持人,與前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沈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郭博洲、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陳復與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廖慶華與談,深度探討該書精神,廖仁義並以「藝術燈塔」來形容袁金塔的藝術成就。

泛亞藝術聯盟協會講座現場。(歸鴻亭攝影)
 袁金塔說明這是他的第4本對藝術評論的文字創作,分享創作水墨畫的美學觀念和創意方法,重新思考水墨畫美學,賦予新的意義並跨文化、跨域創作,探討的議題包括水墨畫在當代、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中如何自處,水墨畫在當代社會文化、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水墨如何運用當代科技、新媒材、新技法的開拓。他以「創新」的角度來看待當代水墨藝術與傳統水墨的關係,並以「再創造」的角度來看待當代水墨深深紮根於那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之中。 

泛亞藝術聯盟協會秘書長李易芳介紹該會活動。(歸鴻亭攝影)
 泛亞藝術聯盟協會秘書長李易芳表示,袁金塔將其50餘年從傳統,現代,當代水墨,創作經驗之總結,內容涵蓋,如何重新思考當代水墨美學的創新與意義,作者以當代跨文化,跨領域為創作主軸,以中西藝術比較整合,理論與創作並重,既豐富當代水墨畫的主題內容,亦比較中西兩方媒材的共通性與差異性,並以「再創造」的視角來看待當代水墨,是如何紮根於那悠久的歷史文化長流之中,塑造其獨樹一格的水墨創作風采。

袁金塔簽書現場。(歸鴻亭攝影)
 泛亞藝術聯盟協會此次以公益宗旨展出,除了有來自台灣各界藝術家的參展外,以藝術的形式傳遞愛和關懷,包括舉辦慈善義賣、邀請桃園特教學校的同學參與作畫和義賣等,同時也藉由展現藝術力量的同時盡一些社會關懷責任。

「藝術創作靈感何處尋?」暨《論當代水墨藝術 跨文化與多媒材創作》新書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袁金塔1949年4月生於臺灣彰化員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主任、所長,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名譽教授、袁金塔當代美術館館長。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