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光的院子"新書發表 黎明珍將眷村修復打造華麗轉身

 資深行銷公關顧問、人稱「公關女王」的黎明珍今(5)日發表新書《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紀錄了身為眷村子弟的自己與丈夫王子亦一同重建位於高雄建業新村的故居,更截取父親之名,取作「光的院子」的故事。

行銷公關顧問黎明珍今日發表新書《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錢大同攝影)
 黎明珍是高雄建業新村出生,過去的幼年成長記憶都是在左營眷村,父親黎熾光當年買下(轉手使用權利因為房舍自建土地國有)被美軍轟炸後由軍醫修復的房舍,這裡蘊藏一家10口相處數十年回憶所在。長大後她到台北工作數十年,原本的老家搬離後頹廢多年幾乎變成廢墟,想到這裡的童年成長甜蜜點滴,於是幾年前參與高雄市文化局「以住代護」計畫,將老宅重新打造成一個可以舉辦藝文活動、親友鄰舍相聚的空間,賦予老屋新的生命,讓思念的種子能夠繼續在左營海軍眷村中茁壯成長,生生不息。

黎明珍(左一)過去的幼年成長記憶都是在左營眷村。(錢大同攝影)
 她在書中自序中提到,「要寫一個老房子的「前世今生」並不是像《大江大海》或《巨流河》一般記錄著大時代的故事,出版《光的院子》的故事起心動念,是為了記錄父母的愛情故事,從廣東到山東,從大陸到台灣,也爬梳著落腳於這棟曾是日式建築中的日常、與其某一隅發生的故事,也從院子走出到村子看見人情味,看見那一個時代的歲月與仍可觸摸的記憶。」

新書《光的院子:成長記憶中眷村的華麗與轉身》發表會大合照。(錢大同攝影)
 《光的院子》分為4個章節,從作者父母親的背景開始講起,如何從廣東及山東落地建業新村,到作者兒時在此成長的珍貴回憶,再從隨著時代變遷,這塊眷村土地上人、事、物的變化,一路到變身成「光的院子」的過程。書中除了真摯的文字,作者也分享了許多有溫度的照片,透過攝影的角度訴說屬於這個院子的故事,在書的最後,更特別收錄了36篇的留言,記錄了作者好友們對於「光的院子」這樣一個特別空間的回憶;本書撿拾大大小小發生於此的故事,拼湊、剪貼、黏合,要拂去戰火的硝煙,洗去歷史的塵埃,只以日光、樹影、人情與笑聲寫成,屬於這個院落的時光故事。

 包括中華眷村文化發展總會總會長趙怡、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建築學者李清志、文化評論人詹偉雄等人都親自出席推薦這本承載了滿滿家族回憶的新書。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