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氣溫驟減急性心肌梗塞機率大增 善用"算病機"計算風險

 每逢氣溫驟降,血管可能急遽收縮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激增2.9倍,中風、心肌梗塞猝死等案例頻傳,導致國人暴露於急重症風險的原因,與代謝症候群,特別是長期被忽略的高血脂問題有關。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攜手國民健康署於農曆年前宣導《降血脂抗心梗 齊團圓過好年》。(歸鴻亭攝影)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該會攜手國民健康署於農曆年前宣導《降血脂抗心梗 齊團圓過好年》,針對血脂議題提醒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及早控制自身的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以及二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等問題,別等急重症發生時才亡羊補牢。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偉春說明溫驟減急性心肌梗塞機率大增。(歸鴻亭攝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許多人常誤以為僅有長輩才需要擔心代謝症候群,但事實上,依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為了幫助國人及早察覺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以利及早展開治療,政府提供免費的成人健檢資源,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65歲以上民眾更是每年都有1次。待檢測結果出爐後,還可以到「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輸入相關健檢數值,即可獲得未來10年內罹患5大慢性病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建議利用「算病機」計算出未來10年的疾病風險。(歸鴻亭攝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指出,國健署的「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又被稱為「算病機」,民眾只要拿出健檢報告、輸入健康檢查的數據,就能計算出未來10年的疾病風險,其中也冠心病只需要年齡、腰圍、收縮壓,以及血脂相關數據3項:高密度膽固醇、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總計6項數據。

高血脂與壞膽固醇檢測方法。(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供)
 為了在慢性病防治這塊拼圖上,拚上缺少的血脂病識感,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特別製作一支衛教動畫、以及5支專家影片,用短短的3分鐘,幫助國人了解「如何輕鬆查閱自身血脂數值、血脂數值重要指標、血脂控制迷思、血脂治療選擇、以及日常生活管理」,幫助患者《暢心無阻 推動「心」健康》,系列影片已於《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中健康存摺之衛教專區上線,民眾可以輕鬆獲取相關衛教資訊。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